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子宮頸癌疫苗 9月起國一女全面施打

2018/2/24 10:58(2/24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國健署今天宣布,今年9月起國一女生將全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望減少70%感染HPV病毒風險,避免子宮頸病變、癌化,每人至少可省下6000元,一年將有超過10萬人受惠。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4年子宮頸癌高居女性10大癌症第4名,一年有至少4402人確診子宮頸癌。

感染症專家、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今天表示,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人類乳突病毒」(HPV)共有100、200種型別,其中16型及18型會引起子宮頸癌,約8至9成是透過性行為傳染;6型和11型會導致菜花,感染途徑包括性行為及長時間的皮膚摩擦,目前有部分研究認為HPV病毒也可能導致咽喉癌及肺癌等癌症。

黃立民說,每位女性一生當中約有75%風險會感染到HPV病毒,近9成會自行痊癒,約一成會長期感染,其中又有少數會惡化成子宮頸癌,但子宮頸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僅有部分患者會在性行為時感到疼痛或有分泌物,多數人難以察覺。

他表示,許多人熟悉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檢驗是否感染HPV病毒,並且找出癌前病變,但想避免感染HPV病毒,打疫苗是唯一的方法。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告訴中央社記者,研究顯示,施打HPV疫苗可望降低70%感染風險,可預防子宮頸病變發生,目前民眾若自費施打HPV疫苗,每劑平均要價新台幣3000元,最新研究發現,只要打2劑就能產生足夠抗體。

吳建遠說,截至今年已有10個縣市自費替轄內國一女生施打疫苗,目前國一女生接種率約有4成,為了顧及其餘縣市民眾,今年共爭取2.5億元預算,最快9月開學時就會全面替國一女生施打疫苗,初估有10萬人受惠。

北醫婦產部主任 、癌症中心婦癌組召集人劉偉民表示,早在30年前,子宮頸癌幾乎年年都是女性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甚至比乳癌還要多,近年受惠於抹片檢查普及,很多女性提前在癌前病變就發現,罹癌人數已經越來越少。

值得注意的是,子宮頸癌患者雖年年降低,但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患者卻有增加趨勢,劉偉民說,子宮內膜癌症狀包括不正常出血、月經不規則,卵巢癌則因位於人體深處、更難察覺,發現時高達7成都已是第3期,難以根治。

劉偉民建議,女性有性生活以後,最好每年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有經驗的醫師通常會一併做內診及超音波,不只能預防子宮頸癌,也可及早發現卵巢癌等婦科問題。(編輯:李錫璋)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