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廣程式課 高中師開發教案赴偏鄉

2018/2/24 12:15(2/24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4日電)創客風潮來襲,為幫助學生學習程式(Coding)課程,東石高中教師林東成等人合作開發教案,並自費前往10多所偏鄉學校推廣,希望透過程式教育,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教育部自104年推動「創新自造教育」,積極推廣程式語言課程,期望透過軟、硬體實力的結合,讓創客精神扎根國民教育,東石高中教師林東成開發教案助學生學習程式課程,更深入各地推廣,獲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林東成認為,要讓完全沒有基礎的國中小學生學習程式(Coding)課程,從引發動機,到逐步建構學生必需的知識,進而檢視是否能動手實作,產生出結果等各環結,都需要一套教案。

為了幫助學生學習,林東成和樹德科技大學教師蔣天華、宜蘭竹林國小教師陳金助合作,共同建構「WFduino物聯思維教育」教案,以無償方式提供基層老師運用,希望在新課綱推動時,可以無痛接軌,讓人人都能接觸到開放硬體及物聯網,透過程式教育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林東成說,WFduino課程著重在基礎教學,培養運算思維能力,可進行創造、設計、批判、邏輯及運算,達到新課綱要求善用科技知能的學習目標,這項教案只需每人1個新台幣100多元的開發板,加上感測器等元件,也只需280元,在偏鄉1班約10多名學生的情形下,是學校可以負擔的預算。

有感於國內程式教育的急迫性,林東成團隊自費前往10多所偏鄉學校推廣,足跡遍及中彰投、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宜蘭以及離島。

林東成表示,WFduino這套教案的主要精神就是透過積木式的程式堆疊,讓老師上課時可以跟著教案一課一課教下去,依課程示範講解,學生從基礎課程開始練習創作,訓練邏輯思考,更重要的是讓每個學習者依自身能力進行學習,並鼓勵學生發想透過程式語言,來解決生活周遭問題。

林東成以他與「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社群合作的催生環境感測教具為例,這套教具可檢測空氣污染細懸浮微粒(PM2.5),當學生檢測到當地PM2.5升高時,就會自己發想出應用面,例如將數值顯示在開發版,變成燈號取代學校使用的空污旗等作法,有學生團隊因此在科展獲獎,大受鼓舞,並因此升上第一志願學校。

林東成認為,面臨一個革命性世代,傳統且不需要想像力的工作都將被機器取代,為了生存,每個人都必定要學會如何去學習,團隊目標就是推動普及化科技創客教育,讓偏鄉生或資優生都能享有平等受教權,進而改變他們的人生。(編輯:黃瑞弘)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