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仁科大推廣閱讀妙招 唸書給狗聽

2018/2/27 16:49(2/27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年輕一代喜歡3C產品,如何重拾閱讀樂趣,讓家長傷透腦筋。大仁科大想到妙招,引進美國「閱讀犬」概念,讓小朋友唸書給受過訓練的狗聽,藉此提起興趣,並培養耐心和注意力。

大仁科技大學寵物美容學位學程副教授、獸醫師祁偉廉自105年開始,結合屏東大學的資源,號召17所中小學校教師,帶著完成訓練的學習輔助犬,協助閱讀障礙、亞斯伯格症候群、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童。

在狗的陪伴下,學童漸漸有耐心可以閱讀較深較廣的內容,甚至可以公開朗誦,明顯的進步,每每讓一旁的教師、家長歡喜落淚。

祁偉廉表示,「閱讀犬」是藉由幼童對可愛動物的好奇,鼓勵幼童念繪本給狗聽。學習輔助犬都相當和善,有時還會幫忙翻頁、用前腳去搭書,模樣討喜又可愛。

這些犬隻的品種包括貴賓狗、黃金獵犬、拉不拉多、長毛臘腸等,都受過特別挑選和訓練,性情溫和,不會受驚於小朋友的尖叫;突然被觸碰,也絕對不會露出牙齒、展現一副要咬人的樣子。在學習輔助時,學童、狗、種子教師要坐在一起形成一個三角形,在舒適的環境下培養閱讀的樂趣。

目前屏東大學已成立「學習輔助犬」教室,師生們時常到高屏地區的動物收容所,評估友善的犬隻帶回訓練。祁偉廉說,日後也會接受民眾申請,讓家中愛犬也有機會成為「狗老師」。(編輯:管中維)107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