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影像化農食歷防竄改強管理 食安更有保

2018/3/6 20:32(3/6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費時2年半開發,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今天發表用手機掃描QR-code的智慧農食歷i-plants,這款生產履歷系統影像化呈現栽種全過程,可防竄改,食安把關更有力。

農委會農試所今天召開「掃描智慧農食歷,看見安心農實力」記者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在會中強調,因為i-plants是影像化記錄、生產履歷也是照片上傳,不像手寫,是「不可逆、不能竄改」的。

陳駿季表示,這套系統從研發、找來農企業測試,共花費約2年半的時間,現在消費者只要拿起手機開啟QR-code掃描軟體掃方形的QR條碼,就會出現這項農產品的影像化栽種完整流程,從田間耕作、中端加工、包裝到終端銷售,全都露。

他並說,i-plants結合3S(GIS/GPS/RS)核心技術與多年農業經驗,農業生產者採用田間紀錄APP軟體記錄生產情形;以GIS地理資訊科技(GIS),搭配物聯網與航拍技術,也可在病蟲害爆發前預警,通知施藥防治,用藥管理也能記錄、落實,對食安把關更有力。

他還說,這套系統因為影像化,還能成為食育教材;並且適合不少農民使用,但是前提是要有能配合使用電子產品記錄的觀念。

參與試行這套系統的鮮綠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亞萍說,旗下有182位農民、500公頃生產面積,主要是玉米筍、水果玉米及黃甜玉米,但是對於農民有沒有完整落實管理,其實「霧煞煞」,使用這套系統後,她在戰情室就可以透過平板裝置了解田裡的實況,讓田間管理確切落實。

她舉例,現在四季不分明,搭配平均計溫方式,可以精確通知農民何時採收,確保作物鮮度;還能測出土壤酸鹼值後,協調溝通農民栽種最適合的作物;也曾成功防治病蟲害影響生產量。

陳駿季補充,這套技術早就有監測資料,在各種作物田間放黏貼紙及攝影,每週記錄、彙整病蟲害類型及量的變化線性圖,於大爆發前預警、通知進行防治作業,就能預防。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農業經營處副處長蘇建元說,台糖在高雄有26.8公頃有機產區,也是跟農試所合作,希望生產品質好、安全的農作物。

陳駿季補充,這套系統是平台,可外掛、客製化調整功能,可加入訂單及物料管理功能,也可以是遠端管理系統。(編輯:陳清芳)107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