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談中國惠台措施 憂審查潛規內化入台

2018/3/7 1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7日電)中國拋出惠台31項措施,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一方面看到中國更多文化項目似乎要開放,但另一方面又加深內容審批的力道,須注意審查的潛規則會否輸入或內化到台灣。

台灣研究基金會今年成立30週年,在3月份舉行三場系列論壇,今天下午舉行第一場論壇,主題為「台灣主體性—從政治、歷史、文化、族群到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

受邀出席的鄭麗君談到,中國惠台31項措施包括去除台灣人參與影視製作比例限制等,可以看到中國加深力道,不過目前還沒看到具體施行辦法,有些項目已經存在,跟現行規定沒有什麼差別,中國是否真的要開放還要觀察。

鄭麗君說,從趨勢上來看,中國期待台灣有更多影視人才去發展,有更多台灣作品出入中國,但相對的,也加深內容審批力道。一方面看到中國有更多文化項目似乎要開門,但另一方面又深化內容審查。

鄭麗君認為,文化最重要的是創作、思想與表意的自由,更需要防範的是這種審查的潛規則是否會輸入台灣,未來台灣作品可能看不到國歌、國旗,台詞不能講民主自由等。

面對中國的相關措施,鄭麗君說,從民間角度,會認為每一個市場都希望人才有機會發揮,但從政府角度,更期待創意工作者的自由受到尊重。

鄭麗君指出,台灣產業存在的潛藏風險是要避免潛規則內化到台灣。她說,希望分享給中國的是如實的台灣文化,而不是中國分享審查到台灣。她認為,根本之道是台灣內部內容產業的振興,從強本做起,如何催生台灣文化內容產業,讓在地故事、題材,營造台灣內部產業的生態,建立起市場動能和國內外通路。

她談到,最近行政院即將通過的「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引入政府與民間資金,讓創意人才有更多機會。(編輯:林沂鋒)107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