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植電子耳持續復健 聽障正妹溝通無礙

2018/3/13 14:46(3/13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3日電)台南市25歲女子顏翠亭患有先天性聽障,兩歲時接受單側人工電子耳手術,並接受語言復健課程多年。大學畢業後再接受另一側人工電子耳手術,現在就算在群體聊天時都能輕鬆應對。

外型清秀的顏翠亭今天出席奇美醫學中心舉行的院內衛教宣導會,大方分享自身努力經驗與成果,希望帶給更多聽障朋友希望與目標。她說話神情自然,咬字清晰,在群體中辨識聲音來源能力正常。如果不把頭髮掀開露出機器,很難發現她是重度聽障者。

顏翠亭表示,她在兩歲時接受單側人工電子耳手術,兩歲半就開始接受語言復健治療課程,一直到高中畢業都沒有間斷。

她說,後來考上了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到台北讀書後有一段時間沒有繼續上課。回到台南時,老師就說她退步了一些,可見接受這樣的復健課程真的很重要。

顏翠亭表示,在接受了雙側電子耳手術後,聽到的聲音品質更細膩、純真,立體感也比較足夠,在群體中聊天時也更容易與他人溝通。先天聽障可以透過後天的努力來彌補,也希望和她類似的聽障患者能勇於面對這些挑戰。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部長林永松表示,早年電子耳的材料費用昂貴,雙側耳都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的病人不多。政府在民國106年起試辦人工電子耳的健保給付,讓許多極重度聽障、18歲以下的病人,得以免除龐大醫療費負擔。

林永松表示,雙側人工電子耳可讓病人獲得更貼近正常的語言溝通能力,並提升聲源方位辨識。就臨床效果上來看,愈早接受人工電子耳手術並展開復健的患者,聽辨能力就會愈好,也期待更多重聽病人能擁有豐富的聽覺人生。(編輯:方沛清)107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