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憂國土計畫延期 盼院級審議會啟動

2018/3/14 1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4日電)內政部15日將召開全國國土計畫審議大會。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表示,行政院層級的審議委員會仍沒有下文,恐讓國土計畫無限期延期,盼行政院應立刻啟動院級的審議委員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今天共同舉辦「行政院神隱!國土計畫別爛尾!」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對照目前各版國土計畫草案發現,內容漸趨模糊化,尤其國土功能分區的劃設條件,從先前明確的法律定義,變成大量定性描述用語,恐讓各縣市有過高的自行裁量權,就會喪失國土計畫法的立法意旨。

李根政說,國土計畫規劃今年5月就要正式實施,但行政院層級的國土審議委員會至今仍沒有下文,甚至有可能從常設型編組,改為任務型編組,都恐讓國土計畫無限期拖延。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說,目前實際的耕地扣除都市計畫農地、山坡地超限利用地、非農牧用地耕作土地等,僅剩43萬公頃,已大幅低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照每人熱量2000、2100大卡的複合式係數供應糧食量面積推估,台灣應維持農地資源總量74萬公頃至81萬公頃。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指出,城鄉發展區將會是地方政府角力的主戰場,但新版草案中,放寬相關劃設條件,將導致既有城鄉發展再次大幅度擴張,喪失導正國土失衡發展,產業配置的初衷。

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行政院層級的審議委員會應立刻啟動,委員會採常設型,積極協調和決定各部門計畫與全國國土計畫的競合,採納民間意見,讓全國國土計畫順利在5月1日公告實施。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希望,任何層級的國土計畫審議會都需要遴聘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以合議方式辦理相關審議,且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委員都應公開推薦,民間團體不得少於1/4。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1萬公頃都市計畫區保安林,應全面劃設為國土保育區第四類;農地總量應務實盤點,18萬公頃的山坡地次生林不可直接當成農地;城鄉第2-3類劃設條件應限縮。(編輯:張芷瑄/梁君棣)107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