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閉手機電信帳單付款功能 防帳款爆增

2018/3/14 17:53(3/14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布106年電信帳單付款申訴38件,比105年的7件增加很多,多與被未成年子女做下載影片等消費有關;呼籲將電信帳單付款功能設定關閉,以免帳款爆增。

行政院消保處今天召開「APP費用併入電信帳單付款,小心使用免爆表!」記者會。

消保處參議王淑慧指出,不只106年電信帳單付款申訴件數比105年增加很多,107年1到2月也已累計14件,申訴內容多與非電信服務的消費事件有關。

她舉例,消費申訴類型包含未成年子女用父母的手機時誤觸Google Play消費帳款,又或者是父母為未成年子女購買手機,子女使用手機時,進行非電信服務的消費,例如下載影片、遊戲等。

她並說,也有消費者因為在不知情狀況下,手機被子女偷偷使用時,進行非電信服務的消費,收到帳單時費用大增,高達1萬多元,想知道消費項目時,又要另外跟電信業者詢問明細,無法看帳單就明瞭。

申訴案件中,也發生因為非電信服務費用當中有爭議款項待釐清,必須延後繳費,卻會因此牽連、影響到手機的通訊功能。

與會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平台事業管理處專門委員喬建中表示,「電信管理法」有規範要保障民眾的通訊權利,因此可據以解釋,並已跟業者達成共識,將電信服務、非電信服務的費用帳目分離處理。

他進一步說明,已經跟業者達成共識,這兩類帳單分離處理後,也不會因為非電信服務費用未繳,就終止手機的通訊服務;目前此法的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審查中,條文將此兩大保障明文化。

王淑慧則呼籲,為免相關申訴案件持續增加,提醒消費者改變對手機的認知,手機就是行動錢包,要妥善保護帳戶、密碼等資料,若沒有要使用APP消費,可以在功能預設時「略過」,或是設定為「無」。

她並建議,若要使用相關功能,設定功能時可採用每次消費必須重新輸入密碼,以免子女只要輸入手機號碼,就可以進行消費,使得帳單金額爆增。

此外,電信業者已經同意讓新手機的電信帳單付款功能預設為關機,而且若是父母幫未成年子女辦手機,電信業者也同意,當子女要開啟此功能,會先通知父母;同時帳單也會將消費明細列出。(編輯:李錫璋)107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