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弘光科大產官學合作 推太陽光電模組回收

2018/3/19 11:45(3/19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9日電)政府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太陽能板安裝範圍越來越廣,但回收問題也逐漸浮現,弘光科技大學今天表示,廣邀產官學各界共同研討對策,不讓綠能變成環境殺手。

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助理教授嚴坤龍今天受訪表示,政府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設置,光電模組等發電設備壽命大約25年,之後發電效率降低便需汰換,但國內目前沒有嚴謹規範如何處置廢棄光電模組,也缺乏廢棄光電模組對環境危害或最佳處理回收模式的相關研究。

嚴坤龍舉例,兩年多前蘇迪勒颱風造成不少光電模組毀損,現行措施除將鋁框拆下來,剩下材料壓毀燃燒或掩埋,不久將來每年都有光電模組要除役汰換。

嚴坤龍說,太陽光電模組材料主要是玻璃及矽,另有鋁、鋅、銀、銅等金屬成分,直接掩埋或焚化恐對環境衝擊,廠商與地方政府皆希望有完善的廢棄光電模組處置流程,因此廣邀各界共同討論。

工研院量測中心室主任馬先正指出,歐盟與美國依據不同的法規,由環保機關負責模組回收政策推動,並由第三方機構擔任回收平台,按實際模組生產量來對應預繳之費用,統一向製造商收費以便將來處理終端太陽能模組廢料,減少使用者未來無法負擔拆除及回收的費用,造成違法丟棄。

在日本從事廢棄物回收的業者莊智強說,日本的模組回收率很高,但也面臨高回收成本問題,回收業者無法從模組回收物獲得利潤,必須要由模組製造商預繳的經費來補貼,因此,建議國內趕緊制定回收機制。

弘光科大智慧科技學院院長黃文鑑表示,環保署預估13年後,國內將出現3000公噸的首波大量廢棄太陽能板,校方正分析廢棄的光電模組如何處理最環保,將向教育部及相關部會申請相關研究計畫,與業界共同合作處理回收除役的太陽光電模組。(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