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婦心臟大腸接連出事 靠微創開心救命

2018/3/19 16:04(3/19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75歲許老太太有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且心臟衰竭須急救,就醫後又發現有大腸癌。因高齡,要「開胸又開腹」增治療難度,北榮先做微創手術開心再治癌,幫老婦人度難關。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今天在記者會表示,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輸送血液到全身經過的大門,當瓣膜因疾病或老化無法完全打開時,流出心臟的血液就會變少。

張效煌說,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者,會出現心絞痛、暈厥、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心臟衰竭。當症狀出現後,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使用藥物治療,1年的死亡率高達50%;此類的患者如不積極治療,7成病人活不過1年。

75歲許老太太去年7月開始出現喘,活動時呼吸困難,常胸悶,甚至悶到覺得下巴很緊,到中部某醫院檢查,發現是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隔一個月,老太太又因胸悶、呼吸喘送急診,同時又因持續血便,診斷出大腸癌。當時的醫院認為開刀風險高,無法手術,轉診到北榮。

張效煌表示,許老太太有心臟、大腸癌雙重問題,如果用傳統開心手術,又要治療癌症,家屬很擔心「凶多吉少」。北榮醫療團隊術前擬定治療計畫,評估如果先開刀治癌,怕老太太在手術台心臟停止;但若先心臟手術,以傳統術式,可能要等1到2個月才能進行腸癌手術,且也可能影響化療。

北榮採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換瓣膜加上無痛麻醉,術後1週,老太太心臟功能就恢復,心臟衰竭獲得改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再接手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術後恢復良好,不需後續化療,只要規律在門診追蹤。

北榮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楊純豪表示,許老太太治療複雜是心臟問題,解決了前端,後續大腸癌的治療就比較單純。許老太太接受傳統腹腔鏡手術,但在疾病腸道段切除後,採用體內腸道縫合步驟,亦即整個手術使用腹腔鏡技術全部完成後,最後才切開傷口將切除段取出,可更加快腸道恢復時間,讓她提早恢復,隔天就能些微進食,並減少住院天數。

根據北榮統計資料,大直腸癌經治療後,5年整體存活率第一期及第二期可達93.7%及82.3%、第三期為67.6%,第四期也可達26.0%。

楊純豪說,不管是主動脈瓣膜狹窄或是大腸癌,年長者都是高危險群,有好的治療方式就應尋求治療,不要放棄。(編輯:劉政權)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