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糖尿病患血糖非越低越好 小心神智不清

2018/3/19 18: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9日電)68歲王先生有糖尿病,近日下午都會無力、心悸,某天半夜大小便失禁,甚至神智不清胡言亂語,家人以為他「中邪」,某日起床昏倒送醫,才知道一連串毛病都是低血糖惹禍。

糖尿病位居台灣民眾十大死因之一,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且每年以2萬5000名速度持續增加。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過去大家普遍注意高血糖問題,但低血糖對病友也造成生命隱憂。超過5成以上糖尿病患都發生過低血糖,不僅會產生自主神經異常症狀,如冒冷汗、發抖、心悸,更可能導致嗜睡、言語不清、甚至出現怪異行為。

糖尿病也增失智風險,許惠恒說,低血糖除可能造成怪異行為、昏迷外,若大腦皮質和海馬迴部位血糖波動過大,將導致神經元受損死亡,腦血管也會產生病變、栓塞,引起腦部萎縮、認知功能退化,造成不可逆神經的傷害。

許惠恒表示,根據統計,曾發生嚴重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糖尿病患者高出3倍。若發生於第一型兒童或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更可能影響智力、認知功能發展。

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表示,糖尿病患發生低血糖主要與用藥行為有關,患者用藥刺激胰島素,若患者沒有搭配良好的控糖飲食、健康生活作息及運動,就可能導致胰島素劑量過多。患者若又沒有好好監測血糖,就可能突然發生低血糖狀況。

林嘉鴻表示,糖友原則上應三餐飯前、飯後、睡前及半夜都要監測血糖,但半夜監測確實有難度,可能照顧者就要多費心,或使用24小時監測血糖的儀器。現在也有比較長效的胰島素,藥效作用較平穩,也可幫助患者控糖。(編輯:陳怡璇/陳清芳)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