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藝術交流挨罰 文化部:與勞動部討論法令

2018/3/21 12:22(3/21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行為藝術家葉育君邀請國際藝術家賽門來台交流,並提供住宿遭裁罰,葉育君今天說,將提行政訴訟。文化部司長張惠君說,將與勞動部討論法令,以因應藝術工作的需求與變化。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上午與葉育君、律師李承志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專門委員莊國良、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也參與這場記者會。

陳學聖說,英國聲音藝術家賽門(Simon Whetham)與國內藝術家們,自2012年開始,即透過「以物易物」的藝術交流形式,在南韓、冰島和日本等國,與當地藝術家進行跨文化交流與展演,賽門從來沒有申請過類似的工作許可證。

他表示,回歸自然純真、以物易物、體驗異文化,是藝術家崇尚烏托邦式藝術理念的浪漫實踐,也是「藝術家汲取創作靈感來源的一種方式」,但從沒有任何藝術家會「知道」這樣違法?

陳學聖說,葉育君就因為「就業服務法」認定是招待國際友人「住宿」,及代收籌備交流活動費用,被視為「有償」的雇主受罰,經過減低罰鍰後,還要繳交新台幣5萬元罰鍰,藝術界更發起捐款與他共同協助葉育君,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表達不公。

葉育君以行為藝術的方式,頭戴紙箱參加記者會。她說,很幸運這半年來,有很多藝術家朋友陪伴,做了所有應該做的步驟,一般藝術家其實沒有辦法這麼做。

律師李承志說,這案例不是非法外勞,只是來台進行國際藝文交流,活動中的確有分享活動交流的費用,但並沒有雇傭關係存在。

他說,未來可能有外國人來台灣,只要攙扶老婆婆過馬路,有勞務支出,老婆婆送一顆橘子給他,就違法了。從國際藝文觀點來看,台灣不能再鎖國了,因此提出行政訴訟。

莊國良說,全案關鍵點在「就業」認定,外國人來台必須事先提出申請,至於工作範圍部分,在民國95年曾有函釋,工作並非以契約、有償、無償報酬來判斷,如果外國人以打工、分享、教授課程等換宿,都屬於函釋的工作範圍,因此才會被裁罰。

他說,為優化國內藝文環境,與文化部密切協調,訂定自由藝術工作者許可辦法,自由藝術工作者可以自行提出申請,不受限於由雇主提出申請,資格認定若有困難,也可以透過會商方式確認。

張惠君說,相關法令鬆綁需要往前推,文化部將就本身的專業,再與勞動部討論,才能更因應藝術工作的需求與變化。

她說,表演藝術工作者來台,到底哪些人需要申請、哪些人不需要申請,文化部將與勞動部進一步討論,也才能讓藝術家清楚。(編輯:溫貴香)107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