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屁凳進化總統凳 成為搶手私房伴手禮

2018/3/21 17:55(3/22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1日電)台東縣私立天主教公東高工的「放屁凳」,沒鐵釘,只用卡榫,傳承木工科57年精神,如今也有人稱之為總統凳,是台東搶手的私房伴手禮。

「這種板凳已有57年歷史了」,談到「放屁凳」,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就神采奕奕,忙著將辦公室內從第一代到最近進化版的「放屁凳」都搬出來。

藍振芳的校長室保留創校時木工科的第一張板凳,沒有一根鐵釘,但過了半世紀,每塊木板還緊緊的卡在一起,完全沒鬆動。

50年多前第一代凳子,是用剩餘木頭做成的板凳,沒有鐵釘,只用卡榫,板凳中間沒有洞;40年多前第二代凳子中間多了一個洞,接著出現圓凳版本,最後進化成圓形高腳、多種材質組成。

第二代凳子至今大約有43年歷史,卡榫由方變成橢圓形,板凳中間也多了一個比50元硬幣稍微大的圓孔,「好像放屁的通風孔」,於是公東高工的學生幫這張板凳取名「放屁凳」。

藍振芳說,板凳中間挖個洞不是隨便亂挖的,是要考驗學生的鑿洞能力。

學校木藝中心主任張家瑞說,公東高工是民國49年由天主教白冷教會創辦,主要科系是木工科,聘請神父和外國老師引進國外技術。

當時台東後山的學生窮困,神父教導孩子要勤儉,於是要求將學生使用剩料、要丟棄的木材拼湊做成小板凳,所以常常大小不一,顏色不同,「放屁凳」就這樣傳承下來。

藍振芳說,只要是公東高工的學生都知道「放屁凳」的故事,木工科的學生必須有能力完成「放屁凳」才能升上二年級。

藍振芳說,他看過將近500人試坐「放屁凳」,只有4人坐的姿勢是對的,其中一人是前客委會主委葉菊蘭。當時,他看到葉主委先將板凳貼近臀部,然後再蹲下,讓他很訝異,後來回想,他的阿嬤、媽媽在洗衣服和燒開水時,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坐板凳。

藍振芳說,以前的地板不平,有石子,且板凳小,如果先將板凳放在地面,然後坐下,板凳容易傾斜摔倒,或是只坐到一半滑倒。因此,坐板凳時,正確的坐法是先將板凳貼近屁股,然後再蹲下。

公東高工歷屆師生「放屁凳」作品,或由學生保存,或只送不賣。今天立法委員劉櫂豪義賣同一批的最後一張,搶購出價踴躍,最後以1萬1000元賣出,給學校師生莫大鼓舞,學生高興地直呼「太神奇」。

去年5月,公東高工學生將手作凳子送給蔡英文總統,總統在板凳上簽名,因此學生又叫「放屁凳」為「總統凳」。

不論稱之為「放屁凳」、還是「總統凳」,這凳子從用料到製作,不僅蘊含著半世紀前的傳教士勤儉精神,也傳承公東高工木工科技術傳承和師徒制的價值。(編輯:陳清芳)1070321


延伸閱讀》「兩情相悅的精神一定要傳下去」 放屁凳見證公東高工木工科的變與不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