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戀後失眠好痛苦 心理師教兩大武器

2018/3/23 18:28(3/23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失戀後,常難過到失眠,臨床心理師說,從心理學觀點看,失戀後腦袋會被各種想法、回憶入侵,越是嘗試控制它就越容易失眠,不妨試試「失戀筆記本」、「腹式呼吸」改善失眠。

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今天受訪時表示, 失戀後容易陷入3個心理階段影響睡眠,首先是腦中會不自主浮現各種想法,嘗試找出感情失敗的理由,比方說「是不是我不夠好」、「為什麼對方不愛我」,甚至會不斷想起兩人過去的甜蜜回憶,在腦中揮之不去。

吳家碩說,為了避免一再想起這些難過的事情,多數人會企圖控制這些想法,告訴自己「不可以再想下去」,但往往越想控制,反而越無法控制,而且會使大腦過度激發,睡前也會因此輾轉難眠。

工作忙碌一整天,到了睡前應該是最舒服、放鬆的時刻,但失戀後揮之不去的想法除了會造成大腦的過度激發,想起不愉快的畫面甚至會出現心跳、血壓升高等身心症狀,使大腦處於亢奮狀態,導致失眠,被壓抑的想法也可能轉移到夢中,讓人連在夢中都煩心著。

吳家碩表示,過去研究發現,不論失戀、心碎或喪失親人,在夜深人靜準備入睡時,都會反芻思念所失去的人,甚至在睡夢中夢到已經失去的人,導致深度睡眠減少、睡眠品質不佳。

失戀又失眠究竟該怎麼辦,吳家碩建議,失戀時可以嘗試不要在床上、睡前思考失戀的痛苦,也就是把失戀的痛苦與睡眠區隔開來,例如和自己約定在特定的時間,把失戀的難過情緒經驗記在「失戀筆記本」上,每天不超過一頁,並告訴自己可以想念、可以流淚、可以難過,但過了這個規定的時間就要把失戀記事本闔上,代表該暫停了。

另一種方法就是「腹式呼吸」,他解釋,人體在焦慮、憂鬱時為了更快速呼吸,經常會用胸式呼吸,但這種呼吸方式容易產生窒息感、頭昏、換氣過度。

腹式呼吸則是採用較緩慢、深層的呼吸訓練,讓呼吸變得更有效率,減少胸式呼吸的影響,建議在入睡前給自己15到30分鐘放鬆,練習什麼都不要想,把注意力專注放在呼吸上,有助緩解自己的情緒、放鬆身心狀態。

吳家碩提醒,失戀後若失眠狀況持續超過一個月,而且無法自己解決,就可嘗試上述兩種方法,但若失眠超過3個月,代表已經屬於慢性失眠,身體長期睡不好恐影響免疫力,也會導致憂鬱、焦慮等問題,越來越睡不好,陷入惡性循環。(編輯:黃于)107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