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政雄科技翻轉陶瓷 人生下半場圓夢

2018/3/24 11:13(3/24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翻轉人生專題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請給我一個機會,完成我的夢想。」懷抱理想的黃政雄期待某天在世界角落珍藏他的作品,40歲毅然放棄工業設計高階主管的職務,轉換跑道勇敢投入文創陶瓷產業,期待創業圓夢。

位於新北市鶯歌火車站附近的工作室,黃政雄守著他的一片天,浸淫在陶瓷的揉捻、注漿、釉藥的變化,將小小的作品放進他的瓦斯窯與電窯裡面燒,等待焠煉出有著青花圖案的陶瓷手環喇叭,或台灣藍鵲耳機、捻瓷耳環。

黃政雄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語氣興奮的談論著自己的夢想,「人生到了40歲,有一定的歷練與工作經驗,會思考究竟下一步要怎麼辦?人生的意義在哪裡?」之前擔任新北市泰山區的某科技公司高階主管,手下有100多名員工,在迴圈中打轉讓他對自己大哉問。

平常,黃政雄會利用星期假日充實自己,也去上過高階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有次,參加陶藝家李存仁與汪弘玉老師的鶯歌燒系列課程,開始迷上了土與火的創作,也體認到創新是陶瓷必然要走的路。

黃政雄決定放棄高薪收入,去年5月起,毅然離開舒適圈創業。他說,錯過人生精華的尾巴,之後就沒有體力了。勇敢的闖出一片天,竟然發現「很有趣」。

買了窯,黃政雄有大半時間都待在工作室,樂此不疲。原先學的是工業設計,做的是產品開發與模型設計,他沒有放棄自己的專精,反而成為創業的助力,也花很多時間嘗試,才慢慢掌握到技巧。

以往傳統陶瓷無法做到的細節,經由他熟悉的3D繪圖設計與3D列印技術,讓黃政雄更精確掌握開模原型的精密度,這也是他在傳統陶瓷產業中找到自己的優勢。

黃政雄喜愛音樂,將陶瓷結合金屬工藝、電子元件,設計出令人喜愛的手環藍芽喇叭。以人耳朵作模板,研發陶瓷耳機,成功吸引民眾目光。這些都發揮陶瓷的極限,並將多媒材結合各種釉藥,發展出新的可能。

在3C科技產業打滾18年,他說,人生的下半場才要開始,生命的豐富不在於財富,在於厚度。黃政雄一直夢想著東歐的某個角落,珍藏著自己的鶯歌燒作品。

這個夢讓他不斷嘗試,將白色陶瓷經手工揉捻打造一道道藝術饗宴。十字架也能用陶瓷容器工藝,表現純白、青瓷、鐵金、火紅、湛藍,不同的釉色。

跨界轉行,黃政雄從基本的化學、物理變化等概念學起,摸索學習調配釉藥,不斷修正配方。極具透明感的玻璃釉,結晶紋路的鐵紅釉,各自有不同的風采。

他說,個人工作室小巧、行動力快,很喜歡這樣的生活,可以每天耗到凌晨。以往,沒有自由的生活,反而讓自己感到枯萎。

對想要跨業轉行或創業的夥伴,黃政雄建議,要先規劃好自己的方向,存一筆錢。當然,選擇需要勇氣,沒有對或錯,但不要為創業而創業,先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才不會中途遇到挫折退縮。

黃政雄認為,在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中,只要有理想有創意,文創藝術的產值與前景無窮。(編輯:方沛清)1070324


延伸閱讀》放棄穩定工作逐夢 李鴻君用魔術帶來歡笑
延伸閱讀》捨高薪轉戰藝術 賴羿廷用陶藝闖新人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