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之光 屏科大翟宇凡美國蛋糕賽奪大獎

2018/3/24 16:11(3/24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4日電)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2年級學生翟宇凡參加2018聖地牙哥蛋糕大賽,以三國戰將呂布騎馬的英姿,在職業組展示類(藝術蛋糕、翻糖蛋糕)奪得最大獎,讓台灣烘培界又產生一位台灣之光。

美國聖地牙哥蛋糕協會(San Diego Cake Club)3月18、19日舉辦第35屆蛋糕大賽,翟宇凡的作品LU-BU The god of war(戰神呂布)打敗職業組展示類(PROFESSIONAL GRAND PRIZE)50多件作品獲得首獎。

22歲的翟宇凡以「三國戰將呂布騎馬」造型奪得評審青睞。會選呂布做為翻糖蛋糕的造型,他表示,是因想讓西方人看到東方元素,第一個念頭是武將,搜尋資料時發現呂布一人騎馬打遍天下無敵手;當然選擇這個造型,也希望自己能在競賽中「打敗天下敵手」。

翟宇凡表示,為了要讓栩栩如生的呂布在棕色的赤兔馬上跳脫出來,以吸引評審目光,他讓呂布身上所穿的鎧甲及頭冠色彩繽紛;為了讓呂布表情傳神,還在鏡子前多次揣摩。就這樣從初稿到作品完成,花了半年時間,他利用每週末2天,從屏東北上到「32小姐翻糖造型培訓中心」練習,經常從早上練習到深夜,作品做壞了就丟掉重來,「很辛苦,但很值得」。

翟宇凡和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王鵬傑一樣,都經歷不平順的青春期。翟宇凡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在台北打拼,把他交給花蓮的外祖母照顧,也因此在國中時渡過一段與一群朋友經常不上課、打電動的叛逆歲月,在花蓮讀了一個學期的高職也因缺課太多,最後轉學台北穀保家商。

翟宇凡說,穀保家商翻轉了自己的人生,選科時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只記得填了多媒體和餐飲兩科,到底是怎麼上餐飲科的他也不知道。高一時,開始對烘培產生興趣,成為學校參與比賽的選手;高二時,主任江裕春帶他到「32小姐翻糖造型培訓中心」培訓,開啟他對翻糖蛋糕的熱情。

製作翻糖蛋糕除了完成作品的成就感外,翟宇凡提到在製作過程中,心必須沈靜下來,如果暴躁,作品一定做不好,他很享受過程中心靈沈靜的當下。

首度參與國際賽就拿到大獎的翟宇凡,平和的語氣中聽得出興奮,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特別強調要感謝帶領他進入翻糖蛋糕領域的江裕春主任,他說,當時主任逼得很緊,但現在回過頭去看,「沒有江主任就沒有我」。

也謝謝一路挺他並出錢讓他前往美國比賽的媽媽,「媽媽謝謝妳,我做到了」。翟宇凡說,媽媽把他轉到台北唸書,讓他轉念「到台北後,要好好唸書」。

翟宇凡同時也感謝屏科大餐旅系主任張慧珍讓他請公假參加比賽。張慧珍說,翟宇凡在翻糖蛋糕上很有天份,在班上被稱為「蛋糕界新男神」,能獲得第一名很不簡單。尤其中國大陸翻糖蛋糕競爭激烈,許多大陸參賽者也多會用中國傳統人物,如西施等東方元素來爭取西方評審的青睞,翟宇凡能打敗其他同樣用東方元素的對手,真的是「台灣之光」。

不滿足於只在美國賽中奪冠,翟宇凡霸氣的說,他要征服五大洲,未來要參加各種國際賽,讓自己不斷進步。(編輯:孫承武)107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