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深澳建電廠 毒物專家:民眾不需恐慌

2018/3/24 17:09(3/24 1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深澳燃煤電廠引討論,毒物學專家楊振昌今天說,民眾不需恐慌,但政府應明確能源政策、多跟民眾溝通。台灣毒物學學會理事長康照洲則說,政府應提出新型電廠的排放數據。

社團法人台灣毒物學學會下午在國防醫學院舉行30週年慶大會議程,副總統陳建仁也以砷中毒為題,演講台灣毒理學本土研究的過去與未來。

康照洲表示,台灣毒物研究除了過去的砷中毒、重金屬危害等,還有民眾關心的空氣污染、PM2.5、燃煤問題,以及新興科技,如3D列印食品、藥品、醫材、器官等,安全性也有賴毒理學驗證。

台灣屢傳戴奧辛污染事件,康照洲說,戴奧辛的出現跟不完全燃燒有關,如森林大火、工廠煙囪、燃煤、汽機車排放、抽菸等,戴奧辛很不容易被代謝,在環境中會持續留存,造成的污染嚴重,確實很難防治,但台灣應及早規劃、製作全台灣的重金屬污染地圖,讓大家更了解環境狀況。

深澳電廠的燃煤議題引起討論,康照洲表示,外界都在猜測新型電廠的排放物質,目前還沒有好的數據,政府應盡快研究,如日本有類似的新技術電廠,可跟日本合作,了解新型電廠的排放,並跟民眾講清楚。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楊振昌則表示,發電廠可能排放的毒物如PM2.5等,可能造成呼吸道、心血管、腦血管的傷害;汞則可能影響腦部,但以國內發電廠的相關研究,釋放出來的汞量應該有限。

楊振昌說,民眾對深澳電廠應不用恐慌,但政府應確定能源政策的方向,現階段需要電廠供電,但「火力電廠就算做得再好,也不是太理想的。」民眾對自身權益愈來愈重視,政府應多跟民眾溝通。

專長毒物學的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說燃煤電廠不會排放毒物是騙人的,不可能的」,但如何把毒降到最低,才是最好的考量。政府應持續跟民眾溝通,讓民眾接受理解。(編輯:黃于)107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