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舞出阿美族種稻歷程 東商獲全國舞蹈冠軍

2018/3/27 12:55(3/27 13: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7日電)全國學生舞蹈比賽17日到29日舉行,台東高商取材阿美族傳統的種稻元素,以「稻」為名的舞碼參賽,奪得全國冠軍並獲最佳編舞獎。

國立台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東商原住民舞蹈團24日在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全區決賽,從各縣市代表隊,脫穎而出,奪得全國冠軍的佳績並獲最佳編舞獎。

指導老師林蕙瑛表示,今年舞碼取材自阿美族傳統的種稻為元素,從第一場序掌中苗到最後一幕稻穗成熟,意謂成熟之人謙卑、迎風敬謝、感恩豐收,表達阿美族人對土地敬重、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按著祖先智慧不偏行、共生共養維繫親族情誼等意涵。

林蕙瑛表示,靈活的隊形,加上男女舞者有力、優美的舞蹈動作,搭配嘹亮的歌聲及配樂,緊緊吸引大眾目光,獲得評審青睞。

林慧瑛表示,學生為了能代表台東縣出賽機會,賽前的假日與課後時間都在學校集訓,學生告訴老師,舞蹈中呈現從整地、插秧、除草到收割等都是勞力的付出,才知道農民們在太陽底下種稻的辛苦,更珍惜得來不易的米飯。

東商校長劉玲慧表示,很高興東商的孩子不負眾望,締造佳績,今年編舞描述農耕生活,沒有太多的農用機具,農忙時靠著族人間互相扶持的生活型態,創造出農耕不同時期的歌曲與豐收祭典舞蹈。

劉玲慧說,這次參賽的舞蹈動作、歌聲及配樂,如詩如畫,舞台演出如一張張舞動畫布,從排笛出場到結束,不論肢體動作或是歌曲、鼓聲,都是辛勤練習的成果,也是學生想繼續保留完整傳統文化的心意。

劉玲慧並感謝長期資助舞團的餐飲業者「八方雲集」,陪伴東商孩子13個年頭,不只提供助學金,更幫助舞團的孩子完成國外展演的夢想,也因為有這些助力,才得以讓舞團連續10年拿下特優的佳績。(編輯:施燕飛/李亨山)107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