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疾管署:疫苗政策從未考量政治因素

2018/3/27 1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長周志浩今天針對疫苗政策疑遭政治力介入表示,維護國人健康、把國家資源最有效運用一直都是政策核心,政治從未在考量範圍內。

衛福部原訂10月全面將流感疫苗從三價升級為四價,21日的專家會議卻推翻這項政策,外傳是政治力介入所致。衛福部長陳時中22日受訪表示,「絕對沒有所謂的政治算計」,完全是專家的專業判斷。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陳宜民上午在立法院召開「不能說的秘密,流感疫苗朝四暮三」記者會,邀請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與會。

李彥秀表示,衛福部去年採購600萬劑三價流感疫苗作為公費疫苗,當時分別由賽諾菲、國光生技及台灣東洋等三家藥廠提供,對於疫苗政策一夕翻盤,有媒體報導指出,可能與前行政院長林全擔任台灣東洋藥廠董事長有關。

李彥秀說,因為東洋僅生產及販售三價疫苗,公費若改成四價疫苗,恐將排除在疫苗競標案之外。質疑疫苗政策的翻盤,是要做面子給林全。

王育敏表示,衛福部年初才表示,不管是在防護力還是成本效益上,四價疫苗比三價疫苗好,為何21日的專家會議卻翻盤,要求專家會議紀錄要完全上網公開,這件事不能黑箱。

李彥秀說,政府有錢花新台幣500億元改版新台幣,為何不花7、8億元提升流感疫苗?

周志浩表示,維護國人健康、把國家資源最有效運用一直都是政策的核心,政治從來不在考量的範圍內,盡力收集最完整資料提供給專家討論,專家做出最利於國人整體健康的建議。

東洋發言人張國江針對媒體報導表示,東洋公司不生產流感疫苗,可以代理進口三價或四價疫苗,但必須等政策明確後,才能向國外代理進口。

他強調,公費疫苗無論最後決定是三價或四價,合約上東洋都可以跟海外廠商談代理進口,並沒有所謂改四價東洋就被排除在外的問題,藥證申請會有一定的流程,只要在投標前補齊即可。

東洋指出,經查,此次施打流感疫苗決策是由專家會議及主管機關決定,東洋董事長並未參與專家會議,亦未直接或間接影響主管機關的政策決定。(編輯:林興盟)107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