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科大研發機能布料 維密內衣也採用

2018/3/27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台北科大今天表示,校內研發中心積極開發機能性材料,連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也採用,未來將以智慧紡織科技為目標,協助台灣紡織業升級。

台北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教育部日前公布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核定補助北科大約新台幣2.7億元經費,並獲准設立智慧紡織科技研發中心、新世代住商與工業節能研究中心和大量客製化積層製造研發中心等3個研究中心。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受訪時說,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各大國際運動品牌常可看到台灣機能布料的蹤影,台灣也是目前全球功能性紡織品最大的生產國,光是2016年,機能布料成品產值就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

根據北科大資料顯示,智慧紡織科技研發中心前身為塗佈中心,以開發機能性材料的關鍵技術為主,如知名女性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女性瑜珈服品牌lululemon、國際運動品牌Under Armour都有採用中心開發的布料。

王錫福表示,隨著功能性需求提高,透氣、防臭、排汗、彈性等功能已成為紡織品未來發展的趨勢,未來北科大將以智慧紡織科技為目標,研發相關技術和產品,並推動產學合作,培養人才、協助產業升級,幫台灣紡織業爭取國際市場。

去年限電危機讓能源問題受到重視,王錫福表示,雖然政府積極推動綠能,但節能也不應該忽略,以台灣的輸配電系統來看,從電廠傳送到住家的過程中,電力就損失超過10%,如果能改善電路設計,並協助住商工業的製程設備最佳化,就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達到節電功效。

王錫福指出,北科大在能源科技、綠建築和冷凍空調等相關領域具有豐富的經驗和產學研發成果,未來住商與工業節能研究中心將從節能設備技術著手,根據不同產業需求協助節能,並輔助綠能科技產業的研發需求,希望能解決電力缺口等問題。

俗稱「積層製造技術」的3D列印,已廣泛應用在尖端科技發展,北科大表示,未來大量客製化積層製造研發中心會將3D列印和智慧量測結合,擴大應用於民生用品,並進一步從大量客製化提升至個性化,協助產業打造適合不同消費者需求的產品。(編輯:張芷瑄/梁君棣)107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