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學原理創作藝術 女高中生製放大愛心圖

2018/4/1 10:19(4/1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台東女中教師用數學原理協助藝術創作,召集學生用紅色尼龍繩,展現放大版的愛心圖形,讓學生把數學應用在生活中,正好呼應十二年國教強調的素養能力。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希望培養學生具備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台東女中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強調培養未來公民所需的素養能力,結合數學原理來進行藝術創作,讓學生透過實際規劃和參與,讓學習歷程變得更有趣。

為了讓學生瞭解數學如何應用,台東女中數學老師林志全帶領學生花費一週製作愛心圖形,使用70捲紅色尼龍繩,展現寬約27公尺、長約25公尺的巨型愛心圖形,雖然在製作過程中遇上寒流,但學生還是每天到學校報到,熱情不減。

林志全指出,過去數學專題課時,若單純只是上課,只會讓學生學到運用數學解決問題,但帶領學生結合數學原理進行藝術創作,無形中也培養感知模型的素養,因此他念頭一閃,決定讓學生用線條試著做出放大版的愛心圖形。

今年學測考試結束後,林志全便召集學生籌劃活動,從選定材料、場地測量和計算、經費評估、進行程序,各種細節皆由學生操刀。

林志全表示,愛心圖形並不是四四方方的,但是透過一條條直線,一樣能把這種曲線呈現出來,並且有不同美感,希望讓學生從中學習到如何解決問題,並嘗試運用數學原理協助藝術創作。

參與活動的學生巫品瑩表示,過去在紙上操作幾何圖形,可以依照比例調整、繪製;此次將圖形「放大」,難度倍增,必須調整間距、考驗應變能力,完工後非常有成就感,她也認為把數學應用在生活中相當有趣。

教育部強調,核心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非常重要,就是希望所有課程都以學生為學習主題,建立互動、自發、共好的學習模式,讓學生能運用知識來解決問題,以培養未來公民所需的素養能力。(編輯:張銘坤)107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