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倫特蘭談少子化:制定家庭政策保障生育率

2018/4/2 18:02(4/2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日電)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今天在一項論壇中談少子化議題,她認為要提高總生育率,可制定保障婦女生育的政策,例如平等的工作權、以及男性請假的家庭政策等。

中研院今天舉辦「永續社會的公共衛生與環境發展」特別論壇,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受邀和其他與會者談少子化現象、暖化影響下的環境變遷與公共衛生、空氣污染、能源及減碳政策等議題。

布倫特蘭談到少子化議題時說,原本挪威的總生育率也僅1.7左右,但她擔任總理期間,制定許多保障婦女生育的政策,例如平等的工作權等,才讓總生育率提升至1.8。

布倫特蘭認為,良好的家庭政策,讓男性一樣可以請育嬰假等假別,讓企業可以同等思考,不是只有女生會請產假等假別。

在公衛議題方面,布倫特蘭擔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期間,剛好遇到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布倫特蘭今天說,當年加拿大並未發佈旅遊警戒,導致加拿大發生嚴重的SARS疫情。

布倫特蘭說,以她曾擔任挪威總理的多年經驗,當時她認為一定要用強硬手段,要求加拿大發布旅遊警戒,也讓台灣的疫情在4.5個月就可以結束。

布倫特蘭也強調,身為領導者必須要有長遠的計劃,當人民不了解時,就一定要有充分的解釋,讓人民可以接受。

布倫特蘭舉電動車政策為例,只有以價制量的方法,才能讓民眾有誘因購買電動車,也才能讓電動車的政策有完善的發展。

論壇主持人、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王寶貫表示,期盼從這場討論中得出一些比較清晰的指引。(編輯:陳清芳)107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