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婞淳點燃蔡進添接棒 讓愛接棒傳下去

2018/4/9 16:43(4/9 17: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9日電)台東體中學生近5成是低收入家庭,兩位來自單親家庭的清寒女學生郭婞淳、蔡進添,在體壇表現發光發亮後,不忘幫助學弟妹,學校希望「愛」能傳下去,成為體中的精神。

「有能力,我就要幫助學弟妹」,4年前舉重好手郭婞淳奪得世錦賽舉重冠軍,專程在母校運動會時回到學校和學弟妹相聚,並且捐出世錦賽獎金新台幣10萬元給學弟妹當作獎學金。

郭婞淳當時勉勵學弟妹,要知恩回報,「沒有體中就沒有現在的她」,她更能體會來自清寒家庭的學弟妹,學習的困境,因此不忘在自己有能力時,就要幫助他們。

去年在世大運奪金、破紀錄的郭婞淳,有著一段幽暗的童年環境。出生幾個月父親就離開,從小由母親四處打零工撫養長大,居無定所,「誰家可以住,就住誰家」,依親過祖母、舅舅、阿姨,甚至連台東縣議會都住過,經常趴在燈光昏暗的地板寫作業。

進入台東體中後,住了學校宿舍,才有安定的處所,她並未被環境打敗,品學兼優,在體中學科成績都是前3名,學費和生活開銷完全靠獎學金。郭婞淳經常勉勵學弟妹,要在困境中突破自己,有機會站上國際體壇,然後不忘回來幫助學弟妹。

「這個獎學金,留給學弟妹好了」,空氣槍好手蔡進添是體中3年級學生,跟隨學姐郭婞淳的腳步,不僅年初通過台灣大學「希望入學」徵選,日前更將助學金新台幣一萬元捐給學弟妹。

蔡進添同樣來自清寒家庭,住鐵皮屋,父親是退伍榮民,在回大陸探親時,僅靠著一次相親,就帶著妻子回來台灣,生下寶貝女兒。年事高、老榮民希望能有個兒子傳承香火,因此將女兒取名「進添」;不過事與願違,第2胎還是女兒,父親也在「進添」國小5年級時撒手人寰。

母親靠著採荖葉和政府低收補助,以及慈濟及家扶的幫忙,養大2女兒。蔡進添在逆境中求學努力不懈,4年前獲得總統教育獎的肯定,103年獲得全中運國中組女子空氣槍團體第一名,104年更獲得總統教育獎。

今年初蔡進添通過台大徵試,有基金會發給她一萬元助學金,她全部捐給學弟妹。蔡進添說,「我拿到的資源夠了,希望這筆錢留給清寒的學弟妹」。

校長林鴻源說,「一萬元」或許不多,但對當年母親採荖葉的家庭來說,是一筆救命錢;現在這「一萬元」,能幫助清寒學弟妹到外縣市比賽。

林鴻源說,除了郭婞淳、蔡進添外,其他球隊、團體,出外比賽,拿到獎金時,也會捐出部分當基金,當作學弟妹的比賽基金。

位於台東市郊的台東體中創校於民國84年,當時校名是「國立台東體育實驗中學」,為了培養國內體育選手,同時挖掘台東體育選手。直到民國92年改為「國立台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5成學生是低收入戶和清寒家庭。

郭婞淳點燃「愛」苗,蔡進添接棒,林鴻源期盼,讓「愛」一棒接一棒傳下去,成為體中精神。(編輯:孫承武) 107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