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工智慧當幫手 流感疫情提早預測

2018/4/11 12:23(4/11 1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疾管署和宏碁合作,打造「流感預報站」,可預測全國各縣市未來4週流感疫情,有助提早防護因應。系統預測誤差在10%以下,未來也可望運用在腸病毒防疫。

流感疫情難以預測,主要是流感病毒容易變異且易受氣候、連假南北交流影響,但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與應用大數據分析,可使疫情掌握更加精準。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流感預報站」,運用疾管署類流感監測系統資料、健保資料庫,及政府開放資訊中的氣象資料與行政區人口分布資料,以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技術,建立視覺化且即時的疫情推估模型。

疾管署長周志浩上午在記者會表示,這些模型可成功預測全國各縣市未來4週流感疫情趨勢及門、急診就診人數,不僅提供各地衛生局與醫療院所做為在地防疫決策、疫情應變與就醫分流的參考,使防疫工作更精準確實,讓民眾提早準備自我防護措施。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流感疫情常有廣大影響,民眾的恐慌是來自對疫情的未知。智慧系統引用完善資料導入大數據分析,準確度高於國外類似的預測模式,國外的誤差有到20%,台灣系統的誤差僅在10%以下,讓疫情預測更有參考價值。

「流感預報站」除可預測全國未來4週的流感疫情趨勢,也有全台的類流感地圖,可看各縣市目前的疫情狀況,及與上週比較的結果,讓民眾了解當地狀況並及早因應。民眾與醫療衛生單位可直接連結至網站https://fluforecast.cdc.gov.tw了解。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表示,未來智慧系統也可望使用在其他傳染病,如腸病毒。(編輯:黃瑞弘)107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