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僅3台 成大收藏古董發電機亮相

2018/4/17 12:10(4/17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7日電)成大電機系今天起將收藏的「鎮系之寶」愛迪生霍普金森直流發電機,擺放在電機系館中庭展示。系主任楊宏澤表示,這型發電機全球只剩3台,以後不用出國就看得到。

成功大學電機系今天為這台體積龐大的發電機舉行展示揭幕儀式,正式向外界展出收藏多年的「鎮系之寶」。多名已畢業的系友聽到消息,也回到母校來看看當年做實驗時會用到的老機器。

楊宏澤受訪表示,成功大學前身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創校於1931年。電機系所典藏的愛迪生發電機是約在1933年,由台電公司前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轉贈。之後放置在電氣工學科直流電實驗室,用於直流發電原理教學,一直到1997年才停止使用,改存放在系館的地下庫房。

楊宏澤表示,愛迪生發電機是美國發明家愛迪生在1879年的專利,特徵為兩條很長的場磁鐵,又有「長腿瑪麗安」的外號。電機系學生的第一堂課就是直流發電機原理,許多成大電機系畢業的學生,包括他自己,都對這台機器不陌生,看到它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

他說,這台發電機約有133年歷史,不僅是台灣目前僅存年代最古老的發電機型,全世界也僅剩3台。另外兩台分別由英國大英博物館、日本東京國立科學博物館收藏。

楊宏澤指出,以後大家不用遠赴英國或日本,到成大電機系館靄雲廳中庭,就可看到這台象徵近代電力發展起源的指標性收藏品。(編輯:孫承武)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