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TT時代來臨 電視跨線族興起

2018/4/17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7日電)OTT時代來臨,但台灣並沒有上演「剪線潮」,不少用戶反成為「電視跨線族」,同時付費觀看電視頻道和OTT隨選影音,目前看來,付費有線電視和OTT並非替代關係而是互補關係。

根據2018年付費客戶管理顧問Paywizard研究顯示,在美國,41%同時訂購了付費電視和OTT(over-the-top)服務,成為「電視跨線族」(Pay TV Polygamists)。

在台灣,自1993年「有線電視法」通過後,去年第4季是25年來有線電視用戶數首度發生衰退的現象,從去年第3季的525萬戶下滑為523萬戶,然而,「剪線」速度其實沒有想像中快。

市場人士分析,一只遙控器在百來個頻道轉來轉去,是一種心理安慰也有飽足感,不少家中長輩也難改變這種存在已久的收視習慣;但也有些觀眾,不喜歡時間限制,想一次追完劇,也想隨心所欲隨選視訊。

他指出,目前許多用戶家中同時存在觀看電視頻道與OTT影音的需求,是導致有線電視收視並沒有受波及的最大主因;然而,一旦出現囊括各家強檔內容的「超級OTT」,或是OTT收視習慣被家中長輩接受,也難保剪線潮不會來臨。

以號稱在台銷售數量最高的網路電視平台OVO為例,OVO創辦人吳有順指出,繼今年2月推出「50頻道自由選」打破分組付費後,再度結合愛奇藝與四季線上影視,首推頻道與隨選結合的「雙享餐」,每個月只要目前有線電視月費6成不到的費用,不用綁約,支援兩台裝置同時收視,觀眾跨服務訂閱不但省更多,還能享有超越傳統電視服務的系統自主性。

根據去年OVO公布的「OTT網路電視數據報告」,愛奇藝是付費應用程式排行榜第一名。而2018年第1季,愛奇藝在OVO平台上的付費訂閱,較去年第4季季增4成,顯示觀眾付費意願逐步爬升。(編輯:張良知)107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