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明進口人體頭顱 22醫師學拆大腦炸彈

2018/4/19 12:45(4/19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9日電)人的頭顱結構複雜精密,腦動脈瘤、顱底瘤更像顆不定時炸彈,手術過程有破裂出血的致命危險。陽明大學從美國進口14顆頭顱,邀請國外權威醫師教年輕醫師「拆炸彈」。

陽明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德國蛇牌學院今天共同舉辦「腦血管顱底手術操作研習營」,從美國進口14顆人體頭顱,由國際神經外科權威來台指導國內外22名醫師,精進顱底手術技巧。

主辦此活動的陽明大學醫學系外科助理教授、台北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秉權今天受訪時表示,在台灣的醫學養成教育中,通常只有大三和大五才有大體、神經解剖課程,醫學生幾乎沒有機會接觸頭顱解剖。

然而,大腦不像蘋果、梨子有緊密結構,而是像橘子一樣,分成很多區間,手術過程需要高度複雜技術,以及緊急應變能力。

許秉權比喻,進行腦部手術就像開飛機,在實際飛行之前,必須在模擬機上累積一定飛行時數,由正駕駛帶副駕駛,傳授在面臨各種緊急狀況時,應該如何因應,降低危害。

同理,一名醫師如果完全沒有實戰經驗,就憑著學理替病人開刀,恐有併發症或危及性命的風險,若能先在實驗室熟悉手術路徑,也熟知手術過程中有哪些重要解剖構造,在實際手術時更能駕輕就熟。

許秉權說,動脈瘤、顱底瘤是腦部最難處理的兩大腫瘤,「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說爆就爆」,因此陽明團隊特別在屍頭的頭顱裡裝進假瘤,並且以體外循環機模擬真人血液流動狀態,讓醫師們學習在開刀過程中,遇到動脈瘤破裂、緊急出血等狀況時應如何因應,年輕醫師和世界級大師的距離。

台灣已有大體老師,為何要從美國進口屍頭?許秉權說,大體老師礙於身體連著頭,很難做出擬真的血流、假腫瘤,加上亞洲人全屍觀念根深蒂固,願意捐贈器官、大體已是少之又少,更何況是把頭砍下來讓醫生研究,只能從觀念較開放的西方國家進口。

許秉權指出,反觀鄰近的日本、中國大陸幾乎無法進口頭顱練習,台灣的衛生福利部對於頭顱進口法令相對合理,並有嚴格疾病篩檢、出具詳細身分證明,每顆頭顱從取得、報關、染色、保存等支出約新台幣5萬元,不僅可供神經外科醫師練習手術技巧,還能讓骨科、耳鼻喉科等醫師培訓內視鏡手術技巧。

他說,每顆貢獻於醫學教育的人體頭顱約可使用一年,最後在台灣火化,盼醫師們能在職涯中造福更多患者。(編輯:陳清芳)107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