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陪伴都市原住民孩子 公益野餐日上陽明山

2018/4/20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汐止樟樹社區有一群都市原住民兒少,常因父母工作忙而少有機會出門遊玩,有社福團體明天帶孩子上陽明山享受野餐時光,也盼望社會支持鼓勵住在都市邊緣的原住民孩子與家庭。

至善基金會與陽明山菁山遊憩區共同舉辦「菁山紙風車公益野餐日」,受邀參與者主要是來自新北市汐止區樟樹社區的阿美族兒童,年齡從2個月大的嬰兒到12到13歲的國中生不等,加上陪同的家長,人數約40人。

從2007年起,至善基金會開始長期進駐新北市汐止區樟樹社區,關照阿美族兒童,多數孩子的家,就住在100%中低收入戶的原住民國宅─花東新村裡。

至善基金會指出,大台北都會裡估計約有2萬名被遺忘的都市原住民孩子,家長多數從事板模、開卡車等勞動工作,平常忙於生計無暇陪伴他們,社會大眾長期以來也忽視了這群住在都市邊緣孩子的生存與發展權。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觀察到,這群孩子假日不是在學校打球就是和同伴三五成群在街頭嘻鬧,唯一離開社區的機會就是每年暑假豐年祭時,隨著長輩返回花蓮或是台東的原鄉部落;而早已和原鄉斷了聯繫的家庭,其孩子更是完全封閉在社區裡。

因此,至善在汐止成立的Wawa森林兒少發展中心,規劃了課後輔導、兒少共學、家長團體等照顧服務,甚至找來部落耆老來給孩子講文化課程。

洪智杰說,都市原住民家庭在經濟上較辛苦,孩子缺乏成人穩定的日常陪伴與親子互動,這需要家庭與社區共同合作,這一場野餐日,正是家庭與社區共同參與的展現。

菁山遊憩區總經理余曼玲則說,現今社會多數人平時忙於工作,常常擔心沒時間好好陪伴家人,不妨趁著春光明媚,帶著家人和朋友,陪家人也陪伴都市原住民孩子,一起探索大自然,開拓生命的視野。(編輯:張銘坤)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