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翁膝關節退化難行 雙管齊下重拾田園樂

2018/4/20 12:05(4/20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0日電)苗栗縣73歲老翁雙膝退化性關節炎嚴重,雙腳呈O型腿中間幾乎可放入一顆籃球,難以行走,醫師評估後,讓老翁同時接受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助他重拾田園生活。

苗栗市大千醫院今天發表醫療案例指出,目前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有一般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等方式,一般醫師會建議患者施行成功率最高、風險較低的單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解決關節問題,但部分患者因關節退化程度嚴重,若分期開刀預後通常較不理想,不得不改採風險較高的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73歲李姓老翁雙膝內側軟骨因長期磨損,膝蓋變形程度超過45度,雙腳已呈現中間約可放入一顆籃球大小的O型腿,不僅行走不便且疼痛難耐,經診斷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

大千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老翁屬嚴重兩側膝蓋退化性關節炎,考量兩膝若分開手術,單膝恢復正常曲線後,雙腳會一高一低,行走將較術前更為困難,也影響術後肌力恢復,若施行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預後情況較佳,也能縮短辛苦的復健過程。

由於老翁身體相當硬朗,每天還勤於打理農務,醫療團隊評估老翁心血管、肝腎功能及身體狀況良好,建議以傳統手術方式進行兩側膝關節置換手術,大幅改善膝蓋關節變形、施力困難及關節磨損造成的疼痛問題,順利幫助他在開刀後2個月內重拾田園生活。

容志雄指出,雙膝關節置換術雖然手術時間、出血量及風險都較單側手術大幅增加,但其實只要在術前謹慎評估,降低手術風險並與病患詳細說明溝通,將能更有效成功解決患者病痛。(編輯:張銘坤)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