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要環保還是要經濟 李應元:需要社會共識

2018/4/22 11:57(4/22 1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環保署長李應元專訪(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台灣經濟發展及環評制度屢生衝突,環保署長李應元說,未來將透過政策環評加速效率,但環評案不是產業界就是環團有意見,「要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必須大家共同選擇。

台灣現行環評制度屢被企業界認為效率不彰,是阻礙經濟發展絆腳石,但在追求經濟發展過程中,也會有環保團體批評過度開發,環境保護議題在台灣形成難解局面。

李應元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環評制度實施後,讓台灣環境好很多,但幾乎沒有一件環評案是沒有爭議的,不是產業界有意見,就是環保團體不滿意,但在兩者中達到一個平衡點,至少會是這個社會、這個階段最好的一個選擇。

李應元舉例,環保團體針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觸及藻礁生態表達意見,環評委員認為環團意見有道理、希望開發單位善意回應,這個環評案還在研議中,開發單位後續也縮小了開發面積,環保團體仍堅持不應開發,這是取得平衡的過程。

對於產業界認為環評效率不彰,李應元指出,未來將透過環評法修法、鼓勵「政策環評」提升效率。

李應元以離岸風機為例,在審查離岸風機個案前,先透過政策環評盤點風電的通案問題,包含白海豚、候鳥及漁民捕魚問題等,在個案審查時不僅速度加快許多、爭議也減少許多。

李應元說,環保署審查離岸風機時,經濟部都不認為會這麼快的通過這麼多案子,也只需要3.5GW裝置容量就好,結果環保署在半年內通過10多個案子,裝置容量達10.07GW。

「環評案永遠不會有人滿意」,李應元說,也會有人認為不開發是最好的,但是一個政府機關必須考量到全部的人,社會還有其他人需要生活、需要就業,需要一段時間慢慢調整。

他引述李白作品「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詩句中作品中有綠竹、青山明月、清風等,他說,他也很嚮往山林生活,這是大家想要的環境,但這卻是1500年前的唐朝。

李應元透露,曾經在內部會議中,考慮從環保角度調整產業政策,讓高端服務業如會計事業、律師業等到國外接案、服務行銷等,提高年輕人就業機會、避免從事高耗能製造業,可是,這需要社會共識,追根到底就是「你要什麼生活方式」,需要大家共同選擇。

李應元表示,環保團體的訴求他都支持也了解,但是環評法立法時就已經考慮各方面的衝突,環評會議是跨部會、跨各層面,必須兼顧經濟面及環境面。(編輯:陳清芳)1070422


延伸閱讀》公投要核四或深澳電廠 李應元願賭烏紗帽
延伸閱讀》香燒得少也燒得好 李應元:減香改善空污
延伸閱讀》更多環保署長李應元專訪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地理環境特殊 李應元:減煤須逐步進行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