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燒得少也燒得好 李應元:減香改善空污

2018/4/22 12:03(4/22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環保署長李應元專訪(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環保署提倡少香、少金及少炮政策,卻被質疑要消滅傳統宗教信仰。環保署長李應元說,現今祭拜行為已被高度商業化,鞭炮、金紙一堆,不如「燒得好也燒得少」,同時改善空污。

為了維護信眾健康,環保署鼓勵廟宇及民眾自主性的少香、少燒金紙,不料卻被外界質疑是要禁香及禁燒金紙,擔憂傳統宗教信仰將被消滅,更曾有廟宇自主組團親自北上凱道抗議,訴求捍衛信仰、守護香火。

李應元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及此事。他強調,廟裡香煙繚繞時,細懸浮微粒(PM2.5)一下就會飆高到幾百微克,環保署雖宣導少香、少金及少炮、希望大家能自主減燒香及金紙,但仍尊重傳統習俗信仰。

李應元指出,一炷清香在古代是很盛行的一種祭拜方式,但現在祭拜行為已被高度商業化,鞭炮一堆、金紙也一堆,成山的鞭炮燃燒後不僅會瞬間將氧氣吸光,也曾發生過意外,但其實神明並不介意量的多寡,只在乎祭拜的心意。

李應元透露,宣導少香、少金及少炮後,不少廟宇誦經團團長及團員都會給予正面反饋,認為廟裡空氣品質改善許多。他也相當感激宗教界領袖的協助,包含龍山寺、行天宮、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等。

不過,金紙跟香燃燒後,除了會產生PM2.5外,也可能產生其他有害身體的物質。李應元指出,會提高金紙及香的品質,鼓勵民眾使用本土產的高品質香料,單價也許高一點,但「燒得好也燒得少」,對民眾來說總花費不會太多,對商家收入影響也不會這麼大。

李應元指出,廟宇將香爐從7個爐減少到一個爐,每個信眾從三炷香減為一炷香,「污染減量都是相當可觀的」。(編輯:黃于)1070422


延伸閱讀》公投要核四或深澳電廠 李應元願賭烏紗帽
延伸閱讀》李應元挑戰快問快答 退休後想辦高中學校
延伸閱讀》更多環保署長李應元專訪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要環保還是要經濟 李應元:需要社會共識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