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午後對流旺盛 花蓮瑞穗宜蘭太平山下冰雹

2018/4/22 18:06(4/22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2日電)花蓮瑞穗鄉、玉里今天下午4時左右發生暴雨夾冰雹,花蓮氣象站表示,冰雹發生顯示熱對流劇烈,時間發生很短;測得時雨量最大在紅葉山區,縱谷也有大雨。

瑞穗鄉舞鶴台地下午下暴雨同時夾雜小冰雹珠子,叮叮咚咚打在屋頂聲音響亮,維持10分鐘左右結束,有民眾撿起冰雹,大小約一公分直徑,放在掌心「一下子就融化」,覺得十分有趣。

花蓮氣象站觀測員表示,午後熱對流發展旺盛,水氣足夠,易產生冰雹。下午瑞穗鄉、萬榮鄉山區一小時降雨56毫米,雨量最大在紅葉,從雷達回波顯示,花蓮縱谷有比較大的雨勢。(編輯:張芷瑄/李亨山)1070422

對流旺盛 宜蘭太平山及棲蘭神木區下冰雹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2日電)受午後對流旺盛、天氣不穩影響,海拔約500公尺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收費站、海拔約1650公尺的宜蘭棲蘭神木園區,今天下午都下起冰雹,所幸沒有災情。

中央氣象局下午約3時30分發布大雨特報,宜蘭縣及花蓮縣有大雨發生機率。另外,氣象局也發布即時天氣訊息,桃園復興山區和宜蘭大同鄉山區可能下冰雹,提醒民眾注意。

不料天氣訊息發布沒多久,位於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收費站就開始打雷降驟雨,之後冰雹夾雜雨滴直擊地面。

羅東林管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經理賴俊仁告訴中央社記者,遊樂區收費站約於下午3時50分到4時5分之間,降下直徑約0.3公分的冰雹,前後持續約15分鐘,當時已近傍晚入園遊客不多,沒有災情。

除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之外,鄰近山區的棲蘭神木園區在下午也降下冰雹。

棲蘭神木園區員工許小姐告訴中央社記者,海拔約1650公尺的神木園區約在下午3時起,因打雷及可能有雷雨胞接近影響,神木園區開始下冰雹,一顆顆宛如粉圓大小般的白色冰塊從天而降,且沒有馬上融化,遊客都被打的說好痛。

許小姐說,她在神木園區服務25年,過去雖曾見過園區降下冰雹,但都是很零星。今天這場冰雹斷斷續續下了約一個小時,是她在山區工作以來,第一次看到這樣大量的冰雹。

此外,住在宜蘭三星的民眾賴李春,今天下午與友人於明池山莊遊玩時,也遇上冰雹。

賴李春受訪時說,當時山區打雷下雨,雨中摻雜猶如綠豆般大小的冰雹,從天而降,前後持續約5分鐘。

中央氣象局宜蘭氣象站主任王耀華說,受到吹南風影響,產生熱對流,若加上太陽加熱的熱力作用,很容易導致午後對流性較不穩定的劇烈天氣,這時就很有可能下冰雹。(編輯:方沛清)1070422


延伸閱讀》台北34.1度創今年最熱 宜蘭花蓮大雨特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