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末爸成功抗癌 如願牽女兒走紅毯

2018/4/23 14:05(4/23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57歲陳先生抽菸喝酒達40年之久,一年半前舌頭冒出青、白色腫包,就醫確診舌癌末期,擔心無法牽女兒步上紅毯,所幸在醫師建議下採「免疫雞尾酒療法」,2個月後腫瘤已全消失。

今年57歲的陳先生今天出席新光醫院記者會時表示,他從小學就受到家人影響染上菸癮,40多年來除了抽菸,也有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2年多前漸漸無法躺下睡覺,吃到熱食也會痛到不行、講話越來越不清楚,脖子明也顯變粗,原本以為只是發福不以為意。

直到有一次和太太一起到歐洲旅遊,陳太太才驚覺先生「不對勁」,張嘴一看發現陳先生舌頭腫成常人的好幾倍大,而且舌下長出很多類似痘痘的腫包,又青又白,脖子一摸也有許多腫塊,嚇了一大跳。

回台後就醫確診舌癌末期,而且已經轉移到肺部,陳先生說,他心裡雖然抱著「既然遇到就勇於面對」的心情,但眼見女兒再過4個月就要出嫁,心中還是擔心著無法牽女兒的手走上紅毯。

收治患者的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主任賴泓誌表示,頭頸癌近年是男性少數增加的癌症,與民眾生活習慣有關,台灣因菸與檳榔等因素,導致病人對傳統治療反應差強人意,腫瘤也會影響外觀,影響生活品質。

賴泓誌說,過去舌癌治療上,大多會先以標靶治療搭配化學治療,效果不佳再以免疫療法治療,但因陳先生的腫瘤標記(PD-L1)指數高,因此改採「免疫雞尾酒療法」,同時使用化療、標靶及免疫治療,2個多月後回診檢查,腫瘤已全部消失。

賴泓誌指出,以前針對癌症末期的患者,其實不太會討論「治癒」這件事,但近年愈來愈多研究發現,組合式療法療效可望比傳統治療更好,可能成為未來癌症治療重要趨勢。

陳先生說,癌症治癒以後,他不僅陪女兒走上紅毯,日前孫子也出生了,希望以自己的經歷鼓勵社會大眾,即便罹癌也要放輕鬆、勇於面對,乖乖遵照醫師指示進行治療,勇敢抗癌。(編輯:陳怡璇/陳清芳)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