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茂昆:美國師沛恩專利通過後要轉給東華大學

2018/4/25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陳至中台北25日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天表示,合理懷疑台灣師沛恩公司所創「綬豐」品牌拿東華大學專利研發相關產品;教育部長吳茂昆說,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的是新的專利,目前還在過程中,當初決議通過後要回來轉給東華大學。

吳茂昆遭質疑過去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在美國設立師沛恩生技公司,販售綬草萃取物製作的相關產品,並向大陸取得綬草萃取物及藥物應用的發明專利。

洪孟楷上午在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表示,吳茂昆日前出席活動曾說,台灣師沛恩公司沒有用到相關東華大學專利,以及目前正在販售的產品使用的技術都還未取得專利。

對於吳茂昆說法,洪孟楷出示相關文件表示,台灣師沛恩所創立品牌「綬豐」官方網站載明,「擁有多國專利技術,且公司簡介提及取得第一個台灣專利,專利編號201600090/TW」。

洪孟楷指出,進一步發現專利編號正是東華大學所擁有的專利編號,發明人為吳茂昆、翁慶豐、史閎元、謝蕙雯等4人,但申請人是東華大學。

他說,合理懷疑「綬豐」拿東華大學的專利研發相關產品,並在官網宣傳、行銷。如果真如吳茂昆所講,台灣師沛恩沒有用到專利,代表台灣師沛恩、綬豐以不實廣告欺騙民眾,或者吳茂昆從頭到尾都在說謊。

洪孟楷並質疑,身為專利擁有者的東華大學,有沒有獲得任何一筆台灣師沛恩因販售產品獲利的回饋?或東華大學有沒有和台灣師沛恩簽署任何授權技轉文件?如果都沒有,代表吳茂昆利用東華大學校長期間,使用學校公家資源、私相授受。

他說,吳茂昆一再說謊,過去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所做疑似侵占東華大學專利或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規定,已不適任教育部長,應該下台。

對此,吳茂昆今天在教育部部務會報前受訪解釋,相關專利有好幾個部分,包括萃取技術、功能性等。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的是新的專利,可稱為「綬草2.0」,目前還在過程中,當初決議通過後要回來轉給東華大學。

吳茂昆表示,台灣很多學校申請專利的過程都是這樣,先由個人申請,獲得專利後再回來討論歸屬。尤其要申請中國專利,「國立東華大學」是不能申請的。(編輯:蘇志宗)107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