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版原民身分法草案 平埔族群多支持

2018/4/26 1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6日電)行政院去年8月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將增訂平埔原住民為原住民身分別,多名平埔族群代表今天在立法院公聽會表達支持立場、盼政院版草案能儘速通過審議。

行政院去年8月在院會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隨後也做成決議,要舉辦5場公聽會。第4場公聽會今天舉行。

根據政院版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將增訂平埔原住民為原住民身分別、正面回應平埔族群多年來追求正名的訴求,而其民族權利將另以法律定之。今天參與公聽會的平埔族群代表多支持政院版草案,也希望最後一場公聽會能儘速舉行。

台南市蕭(土龍)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楊俊陞指出,增加平埔族身分的修法相當重要,這讓平埔族群的身分認同能受到肯定及落實,同時希望可以盡快將公聽會執行完、儘速進行審查,「時程已經很急迫了」。

凱達格蘭三貂社祭祀公業負責人林勝義也表示,「支持行政院版本」,並請國民黨黨團的第5場公聽會能在下週舉行,並在6月以前完成修正草案審查。

不過,大葉大學助理教授尤天鳴則指出,政院版草案提到平埔族民族權利將另以法律定之,但若將恢復平埔族身分的工作優先於民族族群識別,未來平埔族群只有身分、沒有民族權利,恐成為有名無實的原住民。

他舉例,現行原民會組織法族群委員,平埔族群應該有一席還是多席的委員?如果只有身分,但沒有族群識別工作去做的話,會是一個危機。(編輯:李錫璋)107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