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勞課雇主刑責 勞團盼立委加入修法連署

2018/4/27 12:20(4/27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7日電)工傷協會去年委託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發起超時過勞應課刑責的修法提案,不過至今仍未達成案門檻。工傷協會今天呼籲,希望各黨團立委加入連署、「消除業障」。

駕駛過勞致死傷事件層出不窮,工傷協會去年12月建議,盼能針對違反勞動基準法工時規範的雇主課以刑責、嚇阻雇主讓勞工過勞,後來也由陳學聖提案進行連署,但至今只有13名立委加入、未達15名立委的成案門檻。

工傷協會、人民民主陣線等勞工團體今天到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各黨團立委加入連署,「為自己消業障」,也為日前發生的國道1號3死車禍的亡者及其他因過勞致死的勞工默哀。

工傷協會秘書長楊國楨表示,從2009年起,工傷協會就不斷提出過勞應課刑責的議題,因為現今法令已經無法限制雇主違法濫用工時規定,以前談過勞幾乎都是談個別勞工、個別家庭的問題,但是根據最近的案例,過勞已經漸漸影響到社會大眾。

楊國楨指出,過勞課刑責這件事情,工傷協會10年來從來沒放棄過,從一開始沒有學者支持到現在,已經漸漸有學者認為這是可以討論、可以立法的,「唯有如此才能抑制雇主違法濫用工時」,希望大家能勇敢站出來,與工傷協會一起推動立法。

陳學聖則呼籲雇主,不要把過勞課刑責當成毒蛇猛獸,課刑責若修法成功,只會對慣性犯跟累犯的惡雇主產生刑罰威嚇,合法、守法的資方是不會受影響,「重點在於你有沒有違法」。

陳學聖表示,日前國道1號3死事件已經證明「過勞真的會影響到無辜第三者」,過勞課刑責不只是保護勞工、也保護第三者,希望大家都能有共識。

工傷協會理事長林淑真則指出,「罰錢已經沒有用」,希望立刑責以後能嚇阻雇主讓勞工過勞,目前修正勞基法的提案還缺2名立委連署,盼各黨團立委能給予「臨門一腳」。(編輯:李錫璋)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