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團籲總統落實勞動政見 總統府指續爭權益

2018/4/30 19: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呂欣憓台北30日電)台灣勞工陣線今天表示,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過勞職災事件、低薪問題都是台灣勞工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全面落實跟兌現勞工6大政見。

針對勞團的訴求,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則指出,持續改善勞動條件,為勞動者爭取更多權益並提高勞動者生活品質,一直是政府最重要工作。

台灣勞工陣線今天舉行「完全執政、完全兌現,蔡總統應全面兌現和落實6大政見」記者會。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國道貨運司機因過勞撞死執勤員警層出不窮的過勞職災事件、低薪等都是台灣勞工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孫友聯指出,蔡總統的勞工6大政見包含,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

孫友聯強調,開了支票就應該要兌現,蔡總統應該要全面落實與兌現勞工的6大政見,尤其是落實週休二日、制定最低工資法及職災保險單位立法。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表示,大部分的國家都已經立法保障最低工資法,台灣也應該跟進立法。他指出,目前違反基本工資的規定僅只有罰鍰,導致法遵率偏低,政府應該要增加其他的處分手段,像是公布違法的公司、雇主名稱、增加刑責等。

在中高齡就業部分,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周玟琪說,政府還缺少老人社區就業機制,尤其目前規劃的中高齡專法草案,她認為還是缺乏新意,實質幫助也非常有限。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也指出,目前的職災給付嚴重不足,她舉例像是年資僅有2至3年的月薪新台幣3萬元的勞工,若是因為職災失能,僅僅只能領到30萬元到40萬原的職災給付,遠遠不夠應付勞工失能後的生活。

黃怡翎認為,職業病認定也太過嚴格,台灣的職業病補償率跟鄰近國家也有很大落差,導致勞工都只能自承擔,這也不符合公平正義。

針對勞團的訴求,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表示,兩年來,除透過修勞基法,落實勞工全面週休二日,增加年輕初就業勞工特休,及全國國定假日回歸一致。政府在總體經濟上持續努力,也帶動勞動力參與率持續提高,2017年為58.83%,是近23年來最高;失業率降到3.76%,創近17年來最低。而廠商實施無薪假人數在2018年3月15日為100人,是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最低。

林鶴明表示,年總工時已自2007年2164.8小時,2017年下降至2035.2小時。基本工資則連續2年調升達9.96%,共增加1992元,具體落實政府提升基本工資,降低總工時的承諾。

他說,在落實公權力,強化勞動法規的實施密度上,兩年來,政府將勞動檢查人力,自2015年745人增加到2018年1000人,檢查人力與勞工人數比約達1:1.12萬人,已優於英國(1:2萬)、日本(1:1.6萬)、南韓(1:2萬)及新加坡(1:3.3萬),並已相當接近國際勞工組織(ILO)所訂已開發國家水準(1:1萬)。

林鶴明表示,政府會持續落實並強化勞工權益的保障。同時,也投入各種政策方案包括,減少稅賦、社會安全網的建立、總體經濟的持續升級轉型,根本解決青年低薪的問題、弱勢勞動者的照顧,未來政府也會持續努力維護勞動權益,促進經濟轉型,讓整體產業與勞動結構往正向發展。(編輯:方沛清/卞金峰)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