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遇傳染病旅客禁空服員戴口罩手套 恐挨罰

2018/5/4 16: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桃園機場日前爆發麻疹群聚感染,卻有航空公司禁止空服員戴口罩、手套。疾管署今天強調,在遇到疑似傳染病旅客時,航空公司有責任提供口罩、手套給空服員使用,違者恐挨罰。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舉辦記者會,指控部分航空公司認為空服員上班時戴口罩、手套收餐會影響觀感,不論是否有疫情都禁戴口罩和手套,質疑忽視防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受訪時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航空公司及其工作人員有責任協助機上感染管控,例如麻疹就是透過空氣傳播的疾病,戴口罩、手套確實有助預防。

羅一鈞說,疾管署早訂有「入(出)境航空器疑似傳染病旅客(含機組員)之處理作業建議原則」,若旅客出現明顯不舒服、持續性咳嗽、呼吸不順或困難、持續性腹瀉、持續性嘔吐、皮膚出疹、不正常出血、意識不清楚等疑似傳染病症狀,空服員都可以戴口罩或手套避免被傳染,航空公司也有責任提供這些物資給空服員使用。

不論是否有疫情爆發,上述規定都適用,羅一鈞強調,疑似傳染病個案可能出現在任何時刻,因此空服員服務疑似有傳染病的乘客時,可以戴上口罩、手套進行自我防護,日前曾多次與航空公司開會溝通,會中航空公司也都點頭表示願意遵辦。

羅一鈞說,空服員若發現航空公司沒有落實或刁難,可向主管機關提出檢舉,疾管署會與主管機關共同展開調查,最重可依法開罰新台幣1萬至15萬元。(編輯:卞金峰)107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