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均月薪近5萬 許銘春坦言無反映社會現況

2018/5/7 13:46(5/7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7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去年勞工每月平均薪資4萬9989元。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坦言,這個數字無法反映社會現況,但此數字只是統計數字,也沒有錯。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就「現階段勞動檢查作為與成果3K(辛苦、污穢、危險)產業勞工之勞動權益保障與職業安全改善」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聚焦於低薪問題,並問勞動部長許銘春認為平均月薪新台幣4萬9989元是否真實反映社會現況。

許銘春回應,平均數字當然沒有反映社會現況,要反映社會現況應該要看每個行業呈現出來的薪資調查,才會比較具體。但這個是統計出來數字,也沒有錯,只是社會現況大家不是這麼高薪。

許銘春強調,院長賴清德也很清楚講的是平均數字,他也是言之有據,但民眾理解會以為講的是一般的情形。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含本薪、按月津貼等,即一般慣稱的「月薪」)平均為3萬9953元。若加計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萬9989元

蔣萬安則批評,這數字「不可思議」,政府不應該拿美化過的數字來欺騙民眾,他舉例一個班級中只有一到兩位身高像籃球選手姚明一樣高,導師卻對外宣稱班級身高平均180公分,其他學生會覺得這個老師是在對外炫耀,也會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

蔣萬安說,據一般人力銀行的粗估,35歲以下的年輕人有7成月薪不到4萬。相關部會應該公布可以反映社會現況的數字,像是每個年齡層是多少月薪的相關比例。

許銘春則回應,會去勾稽相關資料,如果可以就會對外公布。

勞動檢查部分,根據勞動部書面報告,過去3年勞動條件檢查4萬9764、6萬7194及3萬9665廠次,其中查有違反法令各計1萬792、1萬591及8043件,裁罰金額為3.12億元、4.02億元及2.86億元。

其中以「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延長工時超過法令規定」、「未依法置備或記載出勤紀錄」及「每7日中未有1日之休息作為例假」居多。

對此,許銘春強調,今年將會加強勞檢的密度跟強度,相關的宣導跟輔導也會持續並行。(編輯:吳佳穎/唐聲揚)107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