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作環境人力不足 近6成5女醫生不願懷孕

2018/5/9 12:40(5/9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9日電)民眾生小孩必須靠醫師協助,但女醫生想懷孕或懷孕時卻備受困擾。醫勞小組調查發現,有近65%女醫生因醫院人力不足、懷孕時必須請託同事值班,因而不願懷孕。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醫師的孕產育兒經驗調查報告,此調查耗時近一年,針對600名醫師進行問卷調查並訪談13名醫師。結果顯示,有13%的女醫師曾被要求簽署文件承諾不會懷孕,更有近65%的女醫師因工作環境人力不足而不願懷孕。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表示,在訪談13名的懷孕女醫師過程中,有女醫生表示,在較熱門或人力緊繃的科別曾被明示或暗示女醫師不能夠懷孕,甚至在面試時也遇過雇主指出「希望以後不要有育嬰假情形出現」,這對女醫生來說,都是求職面試過程中很大的阻礙。

此外,在女醫生不願懷孕的因素中,有近65%是因醫院人力不足而不願懷孕,魏若庭指出,女醫師擔心復職後的工作量會加倍,因為女醫師在懷孕期間必須私下找同事協調排班,在生產後就必須還班。

她也提到,住院醫師必須經過2至6年訓練才能考專科醫生,訓練年限與專科考試間僅間隔一到兩個月,若有女醫生請了產假,就可能錯過一年一次的專科醫師考試,這也是女醫師不願懷孕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懷孕與育兒請假部分,魏若庭指出,有37%女性未請滿8週產假,其中有48%是因為工作環境不方便。另外,也有52%男醫生因人力不足無法請育嬰假,顯現醫療職場人力配置問題嚴重,但男醫師及女醫師請產假或育嬰假的需求都應被重視。

醫勞小組執行委員柯皓禎呼籲,醫療機構應該主動安排人力、補足因孕產育兒產生的人力缺口,醫療院所也應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對各職類勞工施行全面性的母性保護評估。

此外,她也要求專科醫師考試應該明確規範出在訓練年限與專科考試之間予以大於3個月的緩衝期,以免造成醫師必須在家庭及職場中做抉擇。(編輯:施燕飛/梁君棣)107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