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血壓患者勿自行減藥 嚴重恐損全身器官

2018/5/9 14:25(5/9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高血壓患者切莫自行減藥,台大醫師王宗道今天表示,臨床見過一名壯年高血壓患者,認為身體並無不適,常自行減藥又不定期量血壓,結果突然昏迷,腦血管破裂。

另有一名59歲張先生,罹患高血壓已20年,沒有定期量血壓習慣,服藥順從性也很差,常常是血壓高到頭痛才吃藥。3年前例行性檢查才發現,罹患慢性腎臟病第三期,腎功能僅剩3成,如果再不積極控制血壓,只能終身洗腎。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常遇患者控制血壓態度消極,但許多大型的研究已經證實,血壓每增加20/10(收縮壓/舒張壓)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倍增。

王宗道說,高血壓對全身器官都有影響,如腦中風、心臟衰竭、腎病變、視力下降、突發性耳聾及四肢缺血性疼痛等,若未及時控制甚至可能危及性命;但臨床上常見患者有錯誤的迷思,認為吃藥傷身,而影響治療順從性。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3至2015年調查發現,越年輕的高血壓患者自知率與控制率越不理想。超過9成高血壓患者未定期量血壓(每週少於1次),超過5成坦言曾自行增減或停用降血壓藥物。

王宗道說,有些病患會有錯誤觀念,認為降血壓藥是西藥,長期吃會傷腎,卻不知道降血壓的血管張力抑制劑反而會保護腎臟,隨便停藥、減藥對身體影響更大。

控制高血壓是為了保護器官,王宗道表示,患者做血壓控制不光是看數字,還要掌握器官的狀況,如心臟肥厚有沒有改善、有沒有血管硬化或蛋白尿。當血壓控制持續穩定,經醫師評估後,才能思考是否減藥。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張孟源則表示,積極控制高血壓可顯著降低腎臟病風險,初期腎臟病患者更可望逆轉腎功能;中重度慢性腎衰竭患者則可延緩疾病惡化。不論是高血壓或腎臟病患者都應更重視血壓控制,避免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編輯:施燕飛/陳清芳)107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