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SC超算大賽 清大獲最高計算性能獎

2018/5/9 21:55(5/10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9日電)2018 ASC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總決賽結果今天揭曉,國立清華大學獲得最高計算性能獎。總冠軍由北京清華大學衛冕,亞軍則是首次入圍總決賽的上海科技大學。

ASC 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已連續舉行7屆,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大學生超算賽事。今年ASC競賽在中國江西省南昌大學舉行,由亞洲超算協會、浪潮集團和南昌大學聯合舉辦,共有全球300餘支大學代表隊報名,20支隊伍晉級總決賽。

根據主辦方提供的資料,國立清華大學構建的加速超算系統,在3000瓦功耗約束下實現整體系統每秒42.99兆次的持續浮點運算性能,大幅刷新了2017 ASC創下的賽事紀錄,獲得最高計算性能獎。

國立清華大學由資工所學生陳維駿領隊,隊長是數學系的鄭余玄,其餘4名隊員是清大資工系的尤立宇、王宇正、張展榕、楊天琪。

透過電話採訪,陳維駿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從去年6月就開始準備,參賽的大學部同學在聽完學長姐教授基礎課程後,投入許多課餘時間研究論文、測試應用等,「沒得到冠軍還是有點失望」。

鄭余玄說,初賽時透過報導,就感受到大陸隊伍來勢洶洶,但有壓力也帶來比賽的動力,更想贏。

陳維駿則認為,大陸學生眾多且競爭激烈,容易挑到適合參賽的人。但台灣隊伍經過訓練和努力後,即使和北京清華這樣的名校相比,競賽表現差距不會太大。

陳維駿說,參加國際的大學生超算競賽,對專業提升很有幫助,對申請研究所和找工作都是很好的加分。但這樣的比賽在機器設備上的花費巨大,非常需要外界贊助。

國際上其他較受矚目的同類競賽,還包括美國SC國際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與德國ISC國際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編輯:邱國強)107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