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3年照顧20名寄養童 退休郵差夫婦揪感心

2018/5/10 18:03(5/10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0日電)退休郵差蔡朋達、李昆玲夫婦,13年來照顧過20名寄養兒童,第一個照養幼童罹患腦性麻痺,夫妻倆照顧了5年多,曾為了幼童復健,全家哭成一團。

嘉義家扶中心今天召開寄養家庭招募記者會,由2戶寄養家庭現身說法,分享擔任寄養家庭的點滴和感動,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副處長曾建福也到場打氣。

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目前嘉義地區寄養家庭有37戶,包括嘉義市8戶、嘉義縣29戶,卻要照顧43名寄養童,而且從今年3月28日至5月2日,短短一個多月就增加10人,需要有更多家庭投入寄養。

住在嘉義縣中埔鄉的蔡朋達,在擔任郵差時就一起與妻子李昆玲共同擔任寄養家庭。李昆玲因參加家扶保母訓練,取得執照後,得知寄養家庭訊息,而且孩子都已長大,因此夫妻2人討論後,從民國95年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李昆玲說,「一切都是緣分」,她們照顧的第一個孩子,是一名被遺棄的腦性麻痺男嬰,由於男嬰每晚要喝牛奶好幾次,每週還要帶他去醫院、診所進行2至3次復健,讓夫妻倆筋疲力盡、心力交瘁。

她說,後來她學會了復健,也為男嬰申請輔具,自己就在家裡幫男嬰做,由於復健很痛,因此男嬰哭,她也跟著哭,經常全家哭成一團,甚至一度想放棄。後來,她才知道,男嬰已換了3個寄養家庭,「如果我們放棄,他將何去何從?」

李昆玲表示,既然男嬰與她家有緣,就該好好照顧他,因此照養了5年多才由啟智學校接手。後來也陸續帶過多重身心障礙兒童、發展遲緩兒、身心症患者,都把他們當親生孩子一樣照顧。

另一名住在嘉義市的寄養家庭林淑華,是一名單親媽媽,她獨力撫養兩名子女長大,如今已三代同堂,就在該含飴弄孫的時候,她接受家扶保母訓練並考取證照,民國98年受聘為寄養家庭。

被稱為「寄養阿嬤」的林淑華說,她擔任寄養家庭,可謂陰錯陽差。原本是她姊夫退休,姊姊為了怕姊夫無聊而「趴趴走」,就決定擔任寄養家庭,但姊姊、姊夫因學歷等條件不符合,姊姊就叫她出面。

林淑華表示,沒想到擔任寄養家庭,從此就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扒也扒不開」,10年來她共照顧過8名寄養童,全部都是2歲以下的嬰幼兒。

她說,寄養兒童的原生家庭已經不安全了,因此她更會用疼惜的心來照顧。像她照顧的第一個孩子,與孫女同月同日生,讓她感覺實在太巧合了。

林淑華指出,經過4年多的照養,這名孩子最後出養給一對很有教養的公教人員,從此她就認定擔任寄養家庭,是她的人生志業,而這種「被需要的感覺」,讓她覺得很快樂、很充實。(編輯:張銘坤)107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