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早產孕媽咪易自責 友善環境來幫忙

2018/5/11 17:30(5/11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不少孕婦陷入安胎之苦,甚至得在床上躺整天。專家今天說,雙薪家庭中的孕婦常承受職場、家庭多重壓力,安胎時又非常自責,擔心影響胎兒,建議放鬆心情,社會環境也應更友善。

母親節即將到來,早產兒基金會近日在全台11家醫院安胎示範病房獻上桔梗花,以其花語「愛的奉獻」、「永恆不變的愛」為安胎中的媽媽打氣。

懷孕不足37週即分娩,則稱之為早產。根據早產兒基金會「好孕旅程」動畫,早產的高危險群包含過度勞累、壓力負荷大、長時間站立、值夜班、工作需耗費大量體力、常提重物等。

若孕婦有羊水太多或太少、陰道出血、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懷雙胞胎、多胞胎、胎兒過大、子宮畸形、子宮頸閉鎖不全、前置胎盤等,也增加早產風險。

因早產兒發育尚未成熟,致病率和死亡率較高。早產兒基金會董事暨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許瓊心表示,早產無法完全避免,但可透過媽媽們的積極安胎,儘量避免生出體重過低的早產兒。

許瓊心說,一般而言,26週以下的早產兒有50%機率會有發展遲緩的現象,媽媽們要珍愛自已,孕期中要放鬆心情,了解生命的優先順序,以自己和胎兒的安全為優先,定期產檢、認識高危險因子及早產徵兆,孕期中若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

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受訪時表示,現代社會雙薪家庭,孕婦常承擔很多壓力,孕程可能不能好好休息,工作壓力又大,也會擔心職場的主管、同事觀感;如果家中還有其他小孩,還要擔負照顧家務的工作。尤其很多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常會陷入自責情緒,擔心腹中胎兒健康,若沒有友善環境支持,真的相當辛苦。

賴惠珍指出,近年觀察,台灣早產兒發生率一直沒辦法下降,可能跟生育年齡有關。高齡生產也是早產高風險群,且高齡懷孕難度較高,若人工生殖懷雙胞胎甚至多胞胎,也可能造成早產。

早產兒基金會今年製作「好孕旅程」動畫,以真人真事經歷傳遞正確孕期知訊,希望孕媽咪們都能順利平安度過孕育生命的旅程。(編輯:黃于)107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