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3年寄養家庭傳承愛 母女接棒照顧寄養兒

2018/5/15 14:28(5/15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曾受過保母訓練的解月香,加入寄養家庭行列23年,曾帶過37名寄養童,還會自製道具幫助發展遲緩的孩子學習,她更將這份愛傳承下去,女兒也加入寄養服務行列。

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行寄養家庭招募記者會,現場除了邀請寄養家庭分享,活動代言人、藝人李李仁也與愛心企業共同呼籲「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號召熱心家庭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根據家扶基金會資料,去年共安置1302名寄養兒少,有891戶家庭參與寄養照顧服務,近3年寄養兒少每年約新增600名,但平均每年也有77戶家庭因高齡、遷移、能力不足等因素結束寄養服務,使寄養家庭出現缺口,每年雖約500戶家庭有意願參與,卻僅約16%能通過審核。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照顧兒少需要許多經歷與關懷,寄養兒少其中不少是受虐兒,更是不好照顧,寄養家庭需要投注更多心力,雖然寄養服務有辛苦之處,但也充滿愛與溫暖,家扶也希望號召更多熱心家庭加入寄養服務行列。

67歲的解月香,參與寄養家庭服務已23年,至今已照顧過37名寄養兒少,她更將這份愛傳承下去,她的女兒鄧依均也加入寄養照顧家庭服務。

曾照顧過多名發展遲緩孩子的解月香表示,自己曾受過保母訓練,為了幫助這些孩子說話、認識身體等,她會製作簡單道具,引導孩子學習,看到孩子慢慢進步,讓她很有成就感,雖然已經67歲,但自己還很健康,希望能繼續照顧更多寄養兒少。

鄧依均提到,自己念高中時,家裡開始照顧寄養兒童,她也跟著媽媽一起照顧這些弟弟妹妹,只要過年或節日家裡都很熱鬧,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離開很久的寄養孩子都會回來探望她們,讓她很感動,後來在媽媽鼓勵下,她在3年前也開始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李李仁表示,自己的主業是拍戲,常常一出門就是10多個小時,但他覺得帶小孩比拍戲更累,除了要付出愛心,有時候忙到身心俱疲,小孩還是不會乖乖聽話,但看到孩子成長又能得到很大的快樂和成就,寄養兒少需要更多熱心寄養家庭照顧,讓他們能得到關懷和家庭的溫暖。(編輯:管中維)107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