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2.0陣痛期 服務扎根照服加薪

2018/5/16 10:23(5/16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跨世代的兩大挑戰篇(1)(中央社台北16日綜合報導)長照2.0制度上路,醫療接軌長照,衛生福利部估計,今年6月後將度過改革陣痛期,運作將更順暢,為更多照服員加薪;但在資源不足的偏鄉,仍待在地培力,讓長照服務落地生根。

長照2.0是總統蔡英文重要政策,106年元旦上路以來,照顧服務、輔具及無障礙、交通接送、居家護理等使用量都在成長。

光是照顧服務,106年有8萬7060人使用,比105年增加近2成;服務新申請及評估案量也創新高,106年1至4月新申請案1萬5557案,今年1至4月2萬6590案,同期成長率超過7成。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廣設長照A(整合型服務中心)、B(複合型服務中心)、C(巷弄長照站),又有長照專線1966助陣,讓長照2.0「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納入失智照護,佈建預防失能網絡,讓失能與長者就近照顧、老有所依。

長照服務因地制宜 出院不怕顧不來

許多病人帶著尿管、鼻胃管等管線出院,回家後家人不知所措,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指出,目前的「出院準備服務」強調醫療銜接後續長照,幫助失能者提高生理功能與自立能力,不再只是把屎把尿,相信這樣的成就感能帶動年輕人投入長照領域。

以新北市來說,市府衛生局高齡及長期照顧科技正吳玉鳳表示,去年推動「黃金自立給付包」專案窗口,建立出院準備到長照管理中心的快速通道,今年更透過個案管理師,串聯醫師到宅訪視評估,以及護理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照顧服務員等跨專業團隊服務,降低醫療資源浪費,更減輕家屬負擔。

她說,居住在山區、海邊的長者,有交通接送到長照據點,衛生所擔負起在地醫療照顧的責任,市府也推動「佈老時間銀行」,整合醫療、復健到社工、志工服務,促進醫療與長照無縫接軌。

桃園市推動多元失智症非藥物療法,桃園市衛生局長期照護科長林幸慧說,包括「園藝治療」、「寵物療法」、「芳香療法」及「職能治療」課程,幫助穩定機構內失智症長者的功能、延緩病程進展;至於偏遠地區,則是中醫針灸、西醫復健的中西合併社區復健服務。

住在復興鄉的巴奈說,以往為了母親就醫,常需請假,透過這些新服務,可以省去舟車勞頓,也可讓長輩在熟悉的環境安心就醫。

台中市推廣照顧生活館,中市府衛生局長照科長何秀美表示,民眾就近到照顧生活館,花一杯茶時間就可獲得長照資源。

64歲的劉太太就說,退休後多半待在家中,竟罹患憂鬱症,來到照顧生活館後,有同齡的人聊天,也參加活動,日子過得充實又愜意。

「以往在社區舉辦長照活動時,常被誤認為詐騙集團」豐盛長期照護體系管理中心主任羅伊婷說,在南屯區深耕多年,現在透過有市府認證的照顧生活館,推動長照活動更順利。

為照顧員加薪 提高留任率

今年1月起中央調整長照居家服務計價方式,從以往的「以時計價」,改為將失能者分2至8級,並擬定相對應的各類服務使用額度,根據「問題清單」訂定「照顧組合」,費用「依項目計價」,居服員收入增加 。

照顧服務員是最基層的長照人力,屏東居服員翁孔雀說,她日服務8.5小時,週休二日,今年3月薪資5萬9000元,比舊制多了1/3,「從小到大沒領過這麼多的薪水」。

翁孔雀所屬的屏東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督導林靜宜表示,目前合作社80名居服員,居服計價新制實施後,平均每人月領薪資4萬元。舊制容易使得居服員挑輕症患者、拒重症患者,或在服務時故意拖時間,新制有的給付項目有時間限制,能讓居服員更落實服務。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長劉淑惠說,台南市老年人口有27萬多人,老年比率14.56%,台南市的照服人員還算充裕,照服員的留任率超過90%,提供的服務相對穩定。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合理的支付給付是照顧工作「專業化」的必經方向,過去照服員「以時計價」,常會有「1小時吃到飽」的狀況,做完份內事,被要求做額外事。新的支付給付制度讓照服員薪資有保障,不會讓做多者、做難者少拿。

偏鄉欠缺在地人力 服務要接地氣

「目前照服員的薪水不是問題」,台東縣衛生局長期照護科長劉鳳琴表示,鄉下地方找不到照服員,有的來2、3天就不做了,台東目前照服員197人,還不足30人,找不到照服員,真令人頭疼。

劉鳳琴說,只要照服員願意進來,通常就不會走,問題是「不願進來」,「已經跑到鄉下開班培訓,還是找不到人」,照服員最好是當地人,但是來受訓的「大部分是回家照顧自己家人」。

她指出,鄉下的個案多數是低收入戶,不然就是家庭功能不彰,因此工作環境不好,年輕照服員不喜歡;另外,有些個案是失智,或是精神障礙,有暴力行為,也是長照員對投入偏鄉照顧裹足不前的原因。

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則表示,花蓮公共運輸不發達,部落分布廣闊,居民交通不便,「在地化服務」一直是門諾經營的課題,原鄉更需要來自中央的整合服務,但也要符合原鄉文化,才能真正解決需求。

一粒麥子基金會接受政府委託,在花蓮縣光復鄉組建三級照顧體系,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主任江姿儀指出,政策改變速度非常快,民眾搞不清楚狀況,容易混淆衛生所、醫療院所等窗口,期待單一窗口能簡政便民。

歷經轉銜陣痛期 長照服務設專責機構

薛瑞元表示,新制上路,地方政府、服務提供單位和民眾可能還在適應期,但估計今年6月以後,轉銜期的陣痛就會過去。新的支付給付制度不僅提升照顧價值,幫照服員實質加薪,且照顧工作中人與人的互動比過去更溫暖。

長照司雖未正式掛牌,但已實質營運。薛瑞元說,下半年將著力在長照人力跟機構的管理,有助確實掌握人力缺口,讓人力流用更靈活;且將訂定照顧品質監測指標,也會結合出院準備計畫,建立「賦能」的模式,讓專業團隊提供輔具、無障礙居家設計、復健、在宅醫療等一系列服務。(編輯:唐聲揚/陳清芳)1070516


延伸閱讀》改革迫在眉睫 轉型路上的蔡英文
延伸閱讀》蔡總統就職2週年 從數字看國家的改變
延伸閱讀》更多蔡總統就職2週年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機械產值破兆 五加二產業大步走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