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藥效變差免驚 健保署推通報機制

2018/5/17 18:41(5/18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健保砍藥價,常有醫療院所「換藥」顧成本,引發老病人對藥物品質的疑慮。健保署、食藥署今天宣布建立「疑似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管道,民眾一旦發現藥效變差,就能透過醫師協助通報。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在記者會中共同宣布此消息。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學名藥都有經過檢驗,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情形下,療效也須一致。

不過,根據食藥署「藥品療效不等通報系統」統計,105年一共接獲52件療效不等通報,去年則接獲29件通報,接獲通報後食藥署將進行臨床及品質調查釐清,並主動進行抽查。

吳秀梅說,去年就曾針對連續3年都被通報療效不等的2款藥品進行抽查,安眠藥史蒂諾斯(Stilnox)共抽查17件、未見異常;降血糖藥每福敏(Metformin)抽查39件,有1件規格不符,已要求限期回收改善。

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臨床上確實偶爾有病人向醫師反映,發現長期服用的處方藥物藥效突然改變,因此決定著手建立此通報機制,保障病人用藥權益。

李伯璋說,未來若民眾反應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藥品有療效不等情形,醫師可進行通報,後續將轉由食藥署進一步評估與追蹤藥品療效。(編輯:張銘坤)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