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質疑曾兼職 廖俊智:合乎規定

2018/5/17 19:12(5/17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被外界質疑去年11月仍是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有兼職疑慮,他今天表示,當時已辦理留職停薪,跟兼職不同,既無職位、也無薪水與義務,完全合乎規定。

中研院院士項武忠今天發表「給蔡英文總統公開信」, 要求說明中研院與台大校長遴選,為何是雙重標準,當中提到廖俊智直到去年11月仍是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為何中研院長可兼任外國教授,而台大遴選出的校長人選管中閔在中國大陸的大學掛名就是「一大罪狀」。

廖俊智今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會議,休息時間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他目前已經從洛杉磯加州大學退休了,當初是先在洛杉磯加州大學理辦理留職停薪,一切合乎規定。

他說明,留職停薪跟兼職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他一切都依照法律規定辦理。留職停薪在美國大學裡是沒有職位、沒有薪水、也沒有義務的。他完全合乎規定。

廖俊智還說,退休是在去年辦理。因為美國的學校辦理退休不是只要提出辭呈就可以,而是要走程序;而且一年只有幾個時間點讓教授辦理退休,還有很多資料要簽署,像是健康保險等要做選擇。

最後被詢問是否仍保有美國國籍,廖俊智說,這件事已在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時代就解決了,一切都遵照法規執行。

另外,今天會中,藍綠也有數位立委仍舊關注陳慶士論文造假案。

廖俊智回覆時一再重申,有關陳慶士論文造假事件,都是發生在陳慶士於美國任教期間、到任中研院之前,是用美國的資源所做的事。陳慶士有向院內報告被調查,3月底美國校方也正式公布結果,在此之前外界都不知道,事後知道感到很遺憾。

對於被質疑中研院在本案中過於被動。廖俊智說,中研院對學術倫理絕不會有任何妥協,會根據法規一步步檢視;但這跟發生後處理事情的速度是兩件事,要分開討論,美國也是調查了2年時間,中間完全保密,最後才公開。(編輯:吳佳穎/方沛清)107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