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教育獎得主病逝 獎金將捐出遺愛人間

2018/5/18 20:12(5/18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8日電)2018年總統教育獎得主揭曉,高雄市橋頭區仕隆國小五年級罹癌女童邱湘云7日病逝,雖然來不及領獎,但邱母蘇莉雅今天表示,將把獎金全數捐出,讓女兒遺愛人間。

邱湘云飽受癌症纏身之苦,就讀幼稚園時發病,5歲起展開生命中的抗癌之路,先後動過6次大手術,不斷進出醫院化療,雖讓小女生沒了頭髮、眉毛,但她在家人與同學一路陪伴下,抗癌之路一路走來,展現出堅韌的生命力。

邱湘云7日凌晨病逝,抗癌小勇士化作「小天使」,她的樂觀、勇敢及貼心令人懷念不已,消息傳來,仕隆國小當天也在朝會透過生命教育課程,讓師生追思湘云生命的價值與熱度。

仕隆國小校長蔡惠淑就相當不捨,她認為,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厚度及價值,從湘云身上看到勇敢及熱情,湘云不畏病魔纏身,依然貼心孝悌,樂觀好學,活出生命光輝。

媽媽蘇莉雅電話受訪說,「我們在抗癌之路得到許多貴人的相助,也希望能盡己之力成為別人的貴人」,雖然湘云來不及領總統教育獎,家人決定要把總統教育獎獎金新台幣15萬元全數捐出,遺愛人間。

蘇莉雅說,26日將為湘云舉辦一場告別追思會,湘云的同學將來表演節目送湘云最後一程,教育部當天也會派員南下頒發總統教育獎,家人會當場代表湘云把獎金捐出。

蘇莉雅表示,湘云長年進出北高兩地醫院,跟醫院醫護人員相處久了,大家都有感情了,他們也算是愛女的貴人;湘云和同學的感情也很好,生前很珍惜每次上課機會,同學也多次前來醫院探病打氣。

因此這筆15萬元的獎金將分別捐給仕隆國小、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及安寧病房。

此外,她另獲選高市慈孝家庭楷模,高市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4日到高醫大附院安寧病房病榻前授獎,蘇莉雅當天也代表邱湘云將一萬元獎金全數捐給中華民國關懷腦瘤兒童協會。(編輯:孫承武)1070518


延伸閱讀》把困難當祝福 小胖威利生蘇亦禾獲總統教育獎
延伸閱讀》獲總統教育獎 罕見病兒林依依盼散播愛
延伸閱讀》戴資穎獲總統教育獎 25萬元獎金全捐做公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