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之味美食展 邀台灣廚師教做三杯雞

2018/5/21 10:37(5/21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0日專電)來自台灣的廚師莊慧菁在巴黎經營餐廳,今年首度獲得「巴黎之味」展邀請,在工作坊中示範製作三杯雞。為忠實呈現台灣味,她不特別調整食譜,法國學員也很能接受多層次滋味。

「巴黎之味」展(Taste of Paris)又稱「廚師的節慶」,自2015年起,每年於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舉行,民眾有機會在展場與名廚交流,品嘗經典料理和佳釀,也可現場試做。

「巴黎之味」展今年添上台灣味,邀請莊慧菁在「廚師的秘訣」工作坊示範教學,她選擇以三杯雞這道料理,讓法國人體驗台灣味。

莊慧菁受訪時說,三杯雞的由來,據說是南宋人文天祥入獄時,獄卒以手邊有限的簡單醬料加入雞肉,做給文天祥食用。這道菜很早就流傳到台灣,已演變成符合現代人的口味,也可以說是台灣的代表菜色。

莊慧菁在巴黎經營Foodi Jia-Ba-Buay餐廳,平時也有料理課程,學員都是法國人,最受他們歡迎的菜色除了三杯雞,還有珍珠丸子和沙茶炒牛肉,以及台灣大街小巷都很常見的肉燥燙青菜。

她說,從經驗得知,學員很喜歡三杯雞,這道菜也容易成功,適合當作示範。為了讓法國人品嘗真正的亞洲味道,她並未特別更改食譜中的材料或做法,唯一調整的步驟,是要學員先把液體醬料在小碗中混合,以免他們跟不上次序而手忙腳亂。

莊慧菁不為討好法國人的口味而更動食譜,是因為她對料理自有堅持:「我不做fusion(融合)料理,我希望他們先知道原貌是什麼,之後再去發揮。」

巴黎堪稱美食之都,但台灣餐廳不多,台灣料理也不算出名,近年歐洲大城市如倫敦、巴黎流行刈包,很多人不知道這是一種台灣小吃。

莊慧菁說,她發現連法國人都開始賣起刈包,只是麵皮不太道地,餡料也是自由發揮,她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向法國人介紹真正的刈包。

參加「廚師的秘訣」工作坊的學員大多是法國人,還有人遠從法屬留尼旺島來巴黎一遊,正好遇到這個機會,就來見識台灣料理。

巴黎居民西莉亞(Celia)和高提耶(Gauthier)自稱廚藝愛好者,結伴來學做三杯雞,他們說,去過巴黎的台式餐廳,對台灣料理的印象是加入很多蔬菜,且一道菜裡有甜有鹹,滋味層次豐富,學會做三杯雞之後,也想在家裡重現。(編輯:紀錦玲)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